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HBeAg阴性的慢性乙型肝炎切莫掉以轻心

2012-04-01 08:13:36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小三阳”指HBsAg(+)、HBeAg(–)、抗HBe(+)和抗HBc(+)的感染状态,与HBsAg(+)/HBeAg(–)感染的意义相近,本文统称为“小三阳”。

  HBeAg(–)慢性乙型肝炎是什麽样的?

  在长期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过程中,多数人逐渐清除病毒,随之变为感染静止的小三阳:血清HBV DNA检不出,肝功能正常;但有一些人病毒水平尚未降低,也出现HBeAg(–),就可能发展为小三阳的慢性乙型肝炎。

  HBeAg(–)的慢性乙型肝炎发生在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较后期。界定为:HBsAg(+)、而HBeAg(–)、抗HBe(–)或(+),此种状态超过6个月;病毒持续复制,血清HBV DNA水平高于1×103拷贝/毫升;病变长期活动,谷丙酶大于正常值的1.5倍以上,可以持续升高或间歇性波动。

  HBeAg(–)慢性乙型肝炎是怎样发生的?

  HBeAg(–)慢性乙型肝炎一般都由发病多年的HBeAg(+)病例转变而来。病毒在与人体免疫系统的长期“斗争”中,为逃避免疫清除,发展了前C区或C启动子的变异。这种变异的病毒不易被免疫系统识别,更难清除。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可在血清HBeAg转阴的同时、或其后病变活动,也有静止多年后才活动的,病变活动就成为HBeAg(–)的慢性乙型肝炎。

  为什么HBeAg(–)的慢性乙型肝炎常被忽视?

  HBeAg(–)慢性乙型肝炎的谷丙酶常仅轻度增高,常无明显症状,不定期检查常不被发觉;偶尔发觉了用消炎降酶药物短期内就可降至正常,误认为病情已经控制了;血清病毒水平也较低,口服贺普丁一类抗病毒药物,在不很长的时期病毒就能转为阴性,误认为病情已经“痊愈”了。然而,停药后结果常不稳定,病变常持续低度活动、或间歇性活动,也可能长期静止后“忽然”急性加重。

  此种变异病毒复制活性不很强,“毒性”也较低,故感染水平不高,炎症反应也不很重,所以长期不被重视。

  为什么许多HBeAg(–)慢性乙型肝炎的病情更严重?

  HBeAg(–)的慢性乙型肝炎的病情可以暂时缓和,但很少能自发性恢复。

  HBeAg(–)慢性乙型肝炎的严重性:一是变异病毒的复发率很高,抗病毒治疗效应短暂,持续效应率很低;二是病情隐袭,病变逐渐积累,可在“无症状”或“轻度肝炎”的过程中进展为晚期肝病,发生肝硬化的比率较高,当前住院的晚期肝病中大多HBeAg(–)。

  对HBeAg(–)慢性乙型肝炎的病情做出正确判断,要比HBeAg(+)病例困难得多。在100例HBeAg(–)的慢性乙型肝炎中,大约有30例已经是早期肝硬化、甚至已经是轻度的肝硬化了。

  HBeAg(–)慢性乙型肝炎应怎样治疗?

  不要满足于肝功能的一时“正常”,消炎降酶药物只能是暂时的辅助措施,归根结底必需抗病毒治疗。

  当前还只有两大类抗病毒药物:干扰素α(普通干扰素、长效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贺普丁、贺维力和博路定)。一年的治疗效应率不低,重要的问题是容易复发,持续效应率却较低,需要我们做出更大的努力。

  核苷类似物需要较长期维持治疗,不能随意停药,可能会发生停药后的病情急性加重。

  干扰素一个疗程后有许多病人会复发,复发后需要再次治疗。

  哪些病人可能会复发?

  HBeAg(–)慢性乙型肝炎的特点是病情反复发作,最终可能发生肝硬化、肝衰竭、甚至肝癌。判定有发作高危性的个例,便于有区别的进行随访和及时发现病变活动。

  有下列因素的个例有肝炎复发的较大可能性:

  1年内曾有肝炎活动;

  肝组织学尚有明显炎症;

  血清HBV DNA水平高于1×103拷贝/毫升。血清病毒水平是可以预测的最重要因素。

  怎样进行定期检查?

  病情处于静止期的所有感染者都有发作的可能,都需要定期检查;其中有发作高危性的更加需要定期检查:

  有复发高危性的个例、尤其是血清HBV DNA水平增高者每3个月检查肝功能,每6个月检查血清病毒水平。

  超过3年不复发的个例每6个月检查肝功能;每年检查血清病毒水平。

  有活动性肝硬化的个例每3个月检查肝功能;6个月检查B型超声和甲胎蛋白。

  谷丙酶多次升高的病人, 即使幅度不大,有必要做肝活体组织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BeAg 小三阳 乙肝 慢性乙型肝炎

慢性乙型肝炎的饮食

所有慢性乙型肝炎的饮食应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均衡饮食,保证人体营养元素的均衡。人体营养元素包括糖、蛋白、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水等;食品……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

慢性乙肝的综合治疗包括保肝治疗,因此部分患者认为肝越保越好,这其实是错误的。首先,药不对症会伤肝,目前市场上保肝药种类繁多,各自有各自的……详细>>

侯金林:慢性乙型肝炎的个体化治疗

全球超过3.5亿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每年导致超过100万人死于终末期肝病,尤其是在高流行亚太地区。通过抗病毒治疗抑制HBV D……详细>>

全面解读慢性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呈世界性流行。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20亿人曾感染过HBV,其中3.5亿人为慢性HBV感染者,每年约有10……详细>>

儿童慢性乙型肝炎越早治疗越好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主要是肝脏病变,并可引起多种器官损害的一种传染病。由于生长发育的因素,儿童患慢乙肝在15岁以前治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