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离我们有多远?

2012-02-10 08:26: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南方医院卢燕薇  转载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 卢燕薇

  一谈及“乙肝”,老百姓都讳莫如深、避之唯恐不及。确实,因为不了解而惧怕,因为惧怕而不敢面对。在以前一旦发现患有乙肝,简直就是与大学、工作绝缘,同时很可能受到周遭的歧视,所以时常能从媒体上了解到某某因为乙肝与理想的学校、工作失之交臂,而结束年轻的生命这么一些让人痛心的消息。但是,随着信息渠道越来越丰富,信息交流更广泛、有效、高效,公众对乙肝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为了解更能勇敢面对问题。如香港艺人刘德华从避谈乙肝到公开自己为乙肝携带者的身份,并呼吁公众正视并积极解决问题。还有现在高考体检、入职体检取消乙肝二对半检查等等,都提示整个社会对待乙肝问题从原来的遮遮掩掩态度到如今更正面、更坦诚。

  诚然,中国确实是乙肝大国,从2006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推算,我国现今乙肝病毒感染者约9300万,按照我国13亿人口来算,就是每13人当中就有1人感染乙肝病毒;这当中大约1/5为乙型肝炎患者,也就是说大约有2000万人;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群。

  那么,到底乙肝是什么?有多可怕?下面就让我们一步步揭开这个神秘的面纱……

  Q1:什么是乙肝?

  A1:目前一般老百姓所说的“乙肝”在医学专业方面更准确的表述应该为“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顾名思义,我们可以知道“乙肝”是指人体感染了一种病毒(名为乙型肝炎病毒),时间比较长了(超过半年),而这种病毒主要侵犯肝脏导致我们的肝脏生病了(肝炎)。(下文所提及的乙肝均指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

  Q:什么是“大三阳”、“小三阳”?

  A:一般来说我们都是通过“乙肝二对半”这个病毒标志物检查来了解是否感染乙肝病毒。乙肝二对半的内容为乙肝表面抗原、抗体,乙肝e抗原、抗体以及乙肝c抗体,所以称之为“二对半”。在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情况下,如果乙肝e抗原(HBeAg)阳性,谓之“大三阳”;如阴性则称之“小三阳”。

  Q2:为什么会得乙肝?

  A2:主要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进入人体血液,进而侵入肝脏细胞所致。

  Q3:乙肝病毒(HBV)通过什么途径进入人体?

  A3:乙肝病毒是属于血源性传播疾病,主要经血(如不安全注射等)、母婴以及性接触传播。HBV不经过消化道以及呼吸道传播,因此日常学习、工作以及生活接触,如共用学习、办公用品,一同就餐、住宿等,只要没有血液暴露接触,一般是不会传染HBV。目前未发现蚊虫叮咬能传播HBV。

  Q:怎么预防感染乙肝病毒?

  A:1、乙肝疫苗:是目前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全程接种需要3针,按照0.1.6个月程序。接种乙肝疫苗后出现HBsAb其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持续12年。

  2、切断传播途径:大力推广安全注射;服务行业所用的理发、刮脸、修脚、纹身等用具必须严格消毒;注意个人卫生,不共用剃须刀、牙具等用品;预防母婴传播……

  3、意外暴露后HBV感染的预防:如果抗-HBs>=10IU/L,可不进行特殊处理;如果抗-HBs<=10IU/L或不知道滴度水平则应尽早处理。

  Q3:得乙肝后会有什么症状?

  A3:乙型肝炎会引起不适症状主要也是因为肝功能异常所导致。轻度肝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转氨酶升高(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部分病人可能会感觉体力下降、容易疲劳或食欲减退;但相当一部分病人没有任何自觉不适,只是通过检查肝功能才发现。当肝功能损伤程度进一步加重,胆红素开始上升,此时出现尿黄、眼黄以及皮肤变黄,食欲进一步减退。更严重的可以出现腹水、脚肿等。

  Q4:如何知道自己有没有乙肝?

  A4:乙肝二对半检查HBsAg阳性和(或)HBVDNA(乙肝病毒定量)阳性提示已经感染乙肝病毒。

  如果上述指标阳性超过半年,同时肝功能异常(排除药物、酒精等其他因素所致后)或者肝脏组织学检查(通过肝脏穿刺活检)发现肝炎病变,那么就可以诊断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了。

  Q5:是不是感染乙肝病毒都需要治疗?

  A5:不是的。

  感染乙肝病毒后早期病毒在肝脏细胞复制,但并不破坏肝脏,此时两者相安无事,和平共存。虽然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或者HBV DNA阳性,但是肝功能正常,这个就是医学所说的“免疫耐受期”,也就是老百姓说的“健康携带者”。这个阶段并不需要特殊治疗,但一定要定期检查肝功能,一般是每3-6个月。

  但是当肝功能开始异常,表现为肝功能指标如ALT、AST以及胆红素等开始上升,提示肝脏有炎症活动时,同时排除别的因素所致后,此时很可能需要开始抗病毒治疗了。

  Q:感染乙肝后什么时候需要开始治疗?

  A:一般来说需要具备下列情况:1.HBVDNA阳性,2.ALT大于2倍正常值上限,或者肝活检提示:炎症>=G2,或纤维化>=S2,或Knodell HAI>=4。

  但是有一些特殊情况需要注意,如果患者年龄大于40岁,ALT轻度升高,但持续HBVDNA阳性,也应考虑积极抗病毒治疗;但如果ALT正常,需密切监测,条件许可最好进行肝活检,必要时给予抗病毒治疗。所以年龄、乙肝家族史也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Q:如何治疗?

  A:抗病毒治疗是根本。目前有两大类药物,一类为α-干扰素,通过皮下注射给药;另一类是核苷(酸)类药物,通过口服给药。

  护肝、降酶、抗纤维化等均属于辅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大小三阳距离癌变有多远?

肝病三部曲相信很多患者都听说过,但肝癌一定是肝病的最终结局吗?乙肝大小三阳会癌变吗?距离癌变又有多远呢?详细>>

乙肝与离肝癌有多远

乙肝与肝癌什么关系?多久会变成肝癌呢?患者很在乎和紧张这两个问题,也是压在患者内心的大石头,现在有专家来给大家一一解说。详细>>

乙肝离肝癌有多远? 咨询侯金林教授

慢性乙肝治疗是一个“持久战”,患者需要长期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才能有效控制住病毒延缓疾病进展,从而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目前中国约有慢性乙……详细>>

乙肝热点问题 乙肝离肝癌有多远?

慢性乙肝治疗是一个“持久战”,患者需要长期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才能有效控制住病毒延缓疾病进展,从而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目前中国约有慢性乙……详细>>

乙肝病人离肝癌有多远

肝病专家指出,90%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病史,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是患肝癌的最主要原因。肝癌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三大癌症之一,肝癌的形成大都是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