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全国爱肝日|肝功能正常却提示肝硬化?专家提醒早筛查早治疗

2024-03-17 09:23:21      

今年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肝脏作为代谢、解读、合成营养物质的重要器官,平时不会发出预警信号,一旦发病,往往已达晚期阶段。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50万慢性乙肝新发病例、82万例慢性乙肝相关死亡,我国作为乙肝大国,消除乙肝,势在必行。南方医院增城院区副院长兼感染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陈金军表示,消除乙肝的重点措施在于早期筛查、预防及治疗。

其中患者陈先生(化名)就因治疗及时,实现了肝硬化逆转,取得良好治疗效果。据了解,陈先生是一名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2018年曾使用干扰素治疗,治疗后已达到表面抗原清除、HBV-DNA阴性,且肝功能正常状态。2019年12月患者至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肝病科门诊就诊,门诊查肝功能未见异常,且乙肝表面抗原为阴性状态,但肝脏硬度检测达10.3 kPa,提示进展期肝纤维化阶段可能性大,于2021年1月7日在该院肝病科接受肝活检术,术后肝脏病理提示 G3S3,即早期肝硬化阶段。通过坚持规律口服抗病毒药物,患者近日再次接受肝活检术时提示肝硬化较前逆转,纤维间隔变窄,提示抗病毒治疗有效。

肝功能正常,不代表肝脏正常

陈金军表示,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患者,要求医生仅为其行肝功能检查,认为肝功能正常即代表肝脏无任何损伤。

实际上,肝脏在无活动性炎症状态发生的情况,可以表现为肝功能检查无异常,但这并不代表肝脏无损伤。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肝硬化、肝癌患者检查肝功能完全正常,但这不妨碍疾病已经发展到中晚期阶段。因此,肝功能不是肝病患者定期体检的唯一指标。想要小心呵护肝脏,还需要监测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临床上,我们有个名词,叫进展期肝纤维化,指的是比较严重的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阶段。 此时,患者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如果不通过定期检查,是没办法发现的,更不会加以治疗。随着病情的进展,就可能会出现腹水、消化道出血、肝癌等并发症。一旦发展到这个阶段,患者的病情就很难逆转,且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生存期明显缩短。

如何筛查进展期肝纤维化

进展期肝纤维化最准确的诊断方式为肝脏活检。通过穿刺针快速取出肝脏组织,在显微镜下根据肝脏病理的情况,判断肝脏炎症和纤维化的发展阶段。肝活检虽然安全性很高,但毕竟是有创伤的操作,有出血、气胸等风险。不适宜用于广泛筛查和跟踪患者病情。

肝脏硬度扫描是超声基础上的瞬时弹性成像,可以用于评价肝脏硬度以及肝脏脂肪变性程度。操作时,患者平躺躺在诊疗床上,医生利用探头经皮肤便能检测出肝脏纤维化程度。整个操作只需要3分钟左右,患者毫无痛苦,且检查结果立即显示,简单方便。作为目前国际先进的无创肝纤维化诊断仪器,一次测量的肝脏体积是肝穿检测肝组织的200倍,而且可以多次多点检查,提高可靠度。

一般来说,我们认为肝硬度小于7kPa是很安全的,肝硬度在10kPa以上我们就怀疑出现了进展期肝纤维化了,如果在15kPa以上肝硬化的可能性就更高了。此时可以考虑通过肝活检穿刺取病理进一步明确有无肝硬化。

对于慢性肝病的患者,我们建议每半年在门诊筛查肝脏硬度。随访过程中,如果发现肝硬度值在上升,提示肝脏病变可能在进展,医生就可能需要对患者采取一些干预措施。比如,乙肝患者可能需要启动抗病毒治疗。

哪些患者需要接受长期抗病毒治疗

根据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专家意见,建议对所有乙肝患者行高灵敏度HBV-DNA检测,在HBV-DNA阳性,且合并以下任一情况时,需接受抗病毒治疗。

1)ALT持续异常,且排除其他原因所致;

2)有乙肝肝硬化家族史或肝癌家族史;

3)年龄>30岁;

4)无创指标或肝组织学检查,提示肝脏存在明显炎症或纤维化;

5)HBV相关肝外表现。

如临床上已确诊为代偿期或失代偿期乙肝肝硬化,无论转氨酶和HBV-DNA

水平及HBeAg阳性与否,均建议抗病毒治疗。

日常工作生活行为不会传播乙肝病毒,建议乙肝筛查+注射疫苗

陈金军表示,乙肝作为传染性疾病,事实上,一起用餐、工作、拥抱等日常工作生活行为并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为血液、母婴和性传播。对于家族内有乙肝患者的人群,建议积极行乙肝筛查,如检测无抗体,需及时注射乙肝疫苗。乙肝疫苗的保护程度可达98%~100%,有效避免乙肝病毒感染。普通人群也建议行乙肝筛查(乙肝两对半检测),检测体内有无乙肝抗体,必要时注射乙肝疫苗。对于检测到已存在乙肝感染的患者,需由肝病科专业医生判断是否需启动抗病毒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 刘进娣 张晓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保健品却吃出了药物性肝损伤?关于药物性肝损伤的4大常见问题,帮你一一解答!

肝脏是非常重要的器官,保护肝脏刻不容缓。很多人为了养护肝脏,选择吃一些具有保肝效果的保健品,甚至把这些保健品当饭吃,一天几次的吃一次不落……详细>>

槐耳颗粒适用于原发性肝癌不宜手术和化疗者辅助治疗用药吗?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确定。目前认为与肝硬化、病毒性肝炎以及黄曲霉素等化学致癌物质和环境因素有关。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详细>>

肝区疼痛预示肝癌已到晚期肝癌介入治疗效果如何

我们都知道肝癌的危害很大,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恶性肿瘤。那么肝区疼痛是不是肝癌的晚期症状,肝癌的晚期症状都有哪些?针对此问题,我们来做如下的……详细>>

巨大肝癌并非不可战胜!他通过精准治疗生存期已超17年

提起肝癌,人们并不陌生,近年来名人罹患肝癌的报道也接连不断。许多患者想到肝癌,尤其是中晚期、巨大肿瘤,潜意识就认为是“绝症”而放弃治疗。……详细>>

乙肝大三阳该如何治疗呢 大三阳保健谨记这六点

乙肝大三阳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尽管乙肝大三阳的患病人数较多,然而很多患者对于大三阳的认识依旧不够,部分患者甚至不重……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张均倡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