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吃一袋方便面,肝要解毒32天?每天吃身体会有什么变化?

2024-01-12 11:17:54      

泡面不仅仅是孩子的“梦中情面”,其实不少年轻人也很是喜欢,而且泡面食用方便,在一些特殊环境,比如旅行路上,可是人们都很热衷的食品。

但是泡面没有营养,泡面对身体不好,甚至泡面致癌这种说法,也是一直被人们口口相传。甚至有些消息说,吃一袋泡面,肝脏要花32天才能解毒。

这到底是真的吗?泡面还能不能吃呢?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

泡面背的多少黑锅?

吃泡面是不是真的会致癌?

当淀粉类的食物被加热到120℃以上时,确实可能会产生一种名为丙烯酰胺的物质,它是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和致癌性的。然而,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分类中,丙烯酰胺这种物质只属于二类致癌物,致癌的风险甚至比酒精和咸鱼还要低,而方便面中所含的丙烯酰胺,可是比咖啡、油条、麻花等常见食物还要低。

除了泡面致癌这一黑锅,这些年方便面背过的黑锅也不在少数:

黑锅一:炸方便面的是“千滚油”

如大家所了解的,大部分方便面是油炸而成,很多人认为工厂炸面都会反复用同一锅又,也就是所谓的“千滚油”。

众所周知,油经多次煮沸容易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这种物质对人体是有害的。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大型企业的炸面工厂,从生产成本和品质管理的角度,都是要流水线作业的。确实在同一个油池炸面,但是由于体量大,油池里每分钟就会用掉16%~18%的油,并且不断添加新油,并不存在千滚油的说法。

黑锅二:吃一碗泡面,32小时不消化

从配料表来看,方便面的面饼原料主要是小米粉、小麦粉。经过加热的小米粉、小麦粉,其实消化速度是会增快,就算是最慢消化的淀粉,也会在2小时内消化完。可见,方便面要32小时消化,属实是黑锅。

黑锅三:泡面碗上涂蜡,有毒

吃过碗装泡面的朋友都知道,泡面的纸碗内壁有防水层,但是部分人会认为,这是涂的蜡。其实,按照国家食品安全规定,泡面等方便食品的碗装内壁,一般采用的是安全的聚乙烯(PE)材质,而不是简单的涂蜡,而且不会释放有害物质,大可放心吃。而且从常识而言,蜡遇热会融化,并不能起到防水效果,还影响口感。

每天吃一包泡面会怎么样?

既然这些关于泡面“毒性”的传言,都是给泡面扣上的黑锅,那么是不是泡面就可以安心吃,天天吃?

这可不一定,泡面这种食品还是不建议每天都吃,长期只吃泡面还是会引起很多健康问题的。

泡面的高脂肪、高盐就是它的最大害处。

①盐吃得多:通常情况下,钠含量≥800mg/100g的食品,就可以被定义为高盐食品了,而方便面就属于妥妥的高盐食品。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而1包方便面的面饼加上配料总净含量约为104g,连面带汤的全部吃完的话,就会摄入大约2400mg的钠,折合成盐约为6g,直接就超标了。

长期的高盐饮食,不仅容易造成高血压,还会增加脑卒中、胃炎、胃癌、骨质疏松以及全因死亡风险。

②油吃得多:通常情况下,脂肪含量≥20g/100g的食品,就属于高脂/高油食品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烹调油的摄入量需控制在25~30g,而1包方便面将会让你摄入大约25g脂肪。那么吃了1包方便面,油脂摄入量就够1天的推荐量了,此时再吃任何含油脂的食物,都会造成脂肪摄入超标。

长期高脂饮食会增加体脂率,也容易让人发胖。特别是食用过多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吃泡面怎么才会健康呢?

那么,如何真的想吃,或者不得不吃泡面,我们怎么能健康地吃呢?

1、控制食用量

建议控制每周食用方便面不能超过2~3次,每次食用不能超过一袋。

2、选择低盐、低脂、低糖的口味

在购买方便面时,可以主动选择相对低盐低脂低糖的口味,减少对健康的影响。

3、搭配蔬菜、水果食用

方便面伴侣其实不应该是香肠,而应该是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这样可以增加饮食的多样性和营养价值。

方便面其实是现代社会一种方便快捷的食品,可以帮助人们在特殊时间或地点,快速获取食物能量。

但是,长期的高盐高热高油高糖的饮食习惯,一定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方便面本身并不一定会有致癌性,但是长期的高盐、高热量、高油脂、高糖的饮食,则会增加肝脏负担,影响身体健康。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持饮食均衡,以维护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爆”了,身体会有6个细微变化?

如今,我国慢性乙肝发病率较高,没有积极治疗可逐渐发展成肝硬化或原发性肝癌,最终威胁生命安全。肝脏是否正常,可以从多个方面展现出来,若出现……详细>>

甲肝身体会有什么症状,如何治疗

甲型肝炎,也被称为甲肝,是一种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急性疾病。这种病毒主要通过口-粪途径传播,例如食物和水污染,或者与感染者接触……详细>>

刚得了乙肝身体会有什么症状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潜伏期大约为6周~6月,一般为3个月左右。刚得了乙肝身体会有什么症状?乙型肝炎患者早期常感到乏力、体力不支,下肢或全身水……详细>>

刚得了乙肝身体会有什么症状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潜伏期大约为6周~6月,一般为3个月左右。刚得了乙肝身体会有什么症状?乙型肝炎患者早期常感到乏力、体力不支,下肢或全身水……详细>>

晚期肝硬化的症状会有什么变化?

肝硬化的出现严重的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甚至肝硬化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所以大家在生活中要注意肝硬化的症状知识,只有我们详细的了解肝硬化的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