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

2024-01-03 09:50:07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肝脏疾病,其传播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

1、母婴传播:这是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孕妇如果携带乙肝病毒,分娩时可能将病毒传给新生儿。此外,哺乳期间,母乳也可能成为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

2、 血液传播:这是乙肝传播的另一种重要途径。包括输血、血制品、器官移植等。在医疗操作过程中,如果使用了未经严格消毒的器械,或者医护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不慎划破皮肤,都有可能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

3、 性传播:乙肝病毒也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只要一方携带乙肝病毒,都有可能通过性行为将病毒传给另一方。

4、 生活接触传播:乙肝病毒也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密切接触传播。例如,共用牙刷、剃须刀、指甲剪等个人卫生用品,或者在接吻、拥抱、打喷嚏、咳嗽等过程中,都可能将病毒传给他人。

5、公共场所传播:在一些公共场所,如浴室、游泳池、桑拿房等,如果卫生条件不佳,也有可能成为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

6、 毒品注射传播:吸毒者通过共用针筒注射毒品,也是乙肝病毒的重要传播途径。

7、 医疗美容传播:在医疗美容过程中,如果使用了未经严格消毒的器械,或者医护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不慎划破皮肤,都有可能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

以上就是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需要注意的是,乙肝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能力非常强,即使在一般的消毒条件下,也能存活7天以上。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乙肝病毒的传播。同时,对于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人,一定要积极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传播途径

专家指出,要想治疗乙肝,首先必须切断乙肝的传播途径,阻止其进行二次传播,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弄清楚乙肝传播途径,那么乙肝都有哪些传播途径呢……详细>>

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呢?

在医疗行为中,补牙、拔牙时,应该采用一次性的治疗器具或者严格消毒的器具;纹身纹眉时,应该使用一次性针或者严格消毒;接受输液或注射时,使用……详细>>

乙肝传播的五个主要途径

乙肝对大家来说不陌生,但是乙肝是怎么传播的?乙肝的传播途经都有哪些?详细>>

甲肝与乙肝传播途径不同 要区别预防

我们比较熟悉的肝类的疾病有甲肝和乙肝,虽然它们都是肝炎,但它们在传播途径中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所以我们要做到针对不同的传染源,做好不同的预……详细>>

长这种痣竟是乙肝晚期 知晓4个乙肝传播途径

乙肝患者到底后期有什么症状呢?乙肝患者如果出现月经失调,进食呕吐还有肝掌的情况,那么就以为这乙肝患者进入了乙肝后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