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乙肝传播途径

2016-03-06 23:18:5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呢?我们都知道,乙肝作为一种世界性的传播疾病,已经有无数的人被感染了,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构成了巨大威胁,而据相关研究数据表明:我国,现在大约有1.2亿人感染乙肝病毒,而且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处于发病状态,因此,治疗乙肝已经迫在眉睫。专家指出,要想治疗乙肝,首先必须切断乙肝的传播途径,阻止其进行二次传播,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弄清楚乙肝传播途径,那么乙肝都有哪些传播途径呢?有该如何预防乙肝传播呢?我们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乙肝传播途径

专家指出,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很多,但主要传播途径还是很少的,所以只要我们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注射乙肝疫苗,是完全可以避免乙肝传播的,那么,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呢?

临床中,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血源性传播,医源性传播,母婴传播,生殖细胞传播,性传播和吸血昆虫传播这几种。

1、血液传播:如输入被感染的全血、血浆、血清或其它血制品,或其他血源性注射传播。血源性传播是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因此,预防乙肝主要是严格检查供血者。尽量不使用血液及血制品,特别是进口血液制品。

2、医源性传播:补牙、修面、修脚,医疗器械如针具、口腔器材、内镜等被乙型肝炎病毒污染后消毒不彻底或处理不当,可引起传播;用一个注射器对几个人预防注射时亦是医源性乙型肝炎传播途径之一;血液也是乙型肝炎传播的途径。而医源性传播主要是注射器不消毒重复使用,拔牙用具及其它创伤性医疗器消毒不严而造成传播。

3、性传播:性滥交、同性恋和异性恋之间的亲密性行为是重要的乙型肝炎病毒传播途径,这种传播亦包括家庭夫妻间的传播,夫妻之间的无防御措施的性行为传播率大概在14%左右,具体引人而异。因乙型肝炎病人的唾液中可以查到乙型肝炎病毒,在接吻时有可能会由于皮肤粘膜破损造成传染。因此在口腔有破损(如溃疡,咬伤,牙龈出血等)的情况下应避免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亲吻。

4、母婴传播是通过胎盘传播和经过产道传播两种方式实现。预防时应重点放在婚检上和孕妇乙肝患者治疗上,同时全面落实新生儿的乙肝疫苗预防接种上。 通过生殖细胞传播给下一代,男性为乙肝患者的,传播给下一代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密切接触传播的几率较低,其传播几率仅为12%,一般的接触不会传播乙型肝炎。

5、生活密切接触传播:与乙型肝炎患者或病毒携带者长期密切接触,唾液、尿液、血液、胆汁及乳汁,均可污染器具、物品,经破损皮肤、粘膜传播,成为隐匿的乙型肝炎病毒传播途径。但是一般被污染的物品含病毒量是非常低的,达不到致病目的,往往很快被消灭,所以此类传播比较少见。

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相信大家都明白了吧,乙肝病毒传染性极强,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切断乙肝传播途径,一旦患病应尽快注射乙型肝炎疫苗,激发体内产生抗体,有效保护自己才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与乙肝传播途径不同 要区别预防

我们比较熟悉的肝类的疾病有甲肝和乙肝,虽然它们都是肝炎,但它们在传播途径中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所以我们要做到针对不同的传染源,做好不同的预……详细>>

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呢?

在医疗行为中,补牙、拔牙时,应该采用一次性的治疗器具或者严格消毒的器具;纹身纹眉时,应该使用一次性针或者严格消毒;接受输液或注射时,使用……详细>>

长这种痣竟是乙肝晚期 知晓4个乙肝传播途径

乙肝患者到底后期有什么症状呢?乙肝患者如果出现月经失调,进食呕吐还有肝掌的情况,那么就以为这乙肝患者进入了乙肝后期。详细>>

小结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而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肝脏疾病,慢性感染者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最终可……详细>>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4种传播方式要警惕

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关于预防乙肝的宣传随处可见,但还是有许多人对乙肝的传染播途径不是非常了解,其中有许多乙肝患者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而感染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