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盘点4种罕见的肝脏疾病?每一种都跟遗传有关!

2023-07-10 10:20:07      

多种疾病存在着遗传倾向,肝脏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罕见病,患病人数较少,病情根本无法逆转,但只要积极治疗就能维持病情稳定,避免向恶性程度发展。

罕见的肝脏疾病有哪些?

1、肝豆状核变性

肝豆状核变性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因ATP7B基因突变而使得身体中铜离子转运和排泄发生障碍,铜离子可在肾脏、角膜、神经系统以及肝脏中沉积,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该病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会累及全身多个脏器,儿童以肝脏受累为主要特征,青少年和成年人以神经系统受累为特征。肝脏病变具体表现为转氨酶持续性升高、慢性肝炎和肝硬化,也有可能出现急性肝衰竭;神经系统受累具体表现为共济失调、震颤、运动功能障碍等,严重时可出现精神行为异常。另外,该病也会累及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和肾脏等。

2、进行性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症

进行性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症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由于基因突变而造成胆汁分泌和排泄障碍,易出现肝内胆汁淤积,严重时可发展成肝衰竭。该病的典型特征是皮肤瘙痒和黄疸,发育迟缓和胆囊结石;有些患者会出现肝脾肿大、脂肪吸收障碍所引起的脂肪泻;或是脂溶性维生素缺乏所引起的干眼症、佝偻病、神经肌肉病变等。这种情况下应对症治疗,合理补充中链甘油三酯和维生素,积极改善营养状态。

3、遗传性血色病

遗传性血色病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常见于男性。因为先天性铁过多沉积所造成的损伤,除了沉积在肝细胞外,也易沉积在关节软组织细胞、心肌细胞以及胰腺上皮细胞等。遗传性血色病优先累及肝脏,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黑肝征。

4、先天性胆汁酸合成障碍

合成胆汁酸所必需的酶出现遗传缺陷,进而造成先天性胆汁酸合成障碍,这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主要特征是进行性胆汁淤积性肝病、脂溶性维生素吸收不良、神经系统病变等。经过检查已出现重度肝功能损害,应接受肝移植治疗、没有严重的肝功能损害时需采取个体化治疗,合理补充胆汁酸。

温馨提示

以上罕见的肝病均属于遗传性疾病,虽然无法治愈和逆转,但也不能因为此而自暴自弃,仍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纠正会伤害肝脏的一切行为。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预防 罕见的肝脏疾病

这个5种类型的肝脏,属于高危型肝脏!每一种都很可怕

虽然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不停的折腾。一日三餐不规律、不良的情绪、暴饮暴食、熬夜和吸烟酗酒以及滥用药物等,都会对肝脏带来不……详细>>

肝脏疾病有哪些类型?这4种肝病很常见!

现如今患肝病的人越来越多,如果人们不注意对自身的保养和调理事宜,那么就容易成为肝病患者。其实有一些肝脏类疾病的病发率是很高的,所以人们就……详细>>

远离肝脏疾病从饮食开始

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详细>>

肝脏疾病的症状介绍

最近几年以来,肝脏疾病的发病率就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这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肝脏疾病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每个人的症状表现也各不相……详细>>

预示肝脏疾病的十三种征兆

肝脏是负责身体的代谢器官,具有很大的预备能力。肝脏组织是由万个肝小叶汇集而成,肝小叶大约由万个肝集合成的肝脏组织,平时大约只有1/5发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