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一生中肝脏始终3岁?解读肝脏“不老的秘密”!

2023-06-27 09:52:55      

随着年龄增长,身上大部分器官逐渐衰退,但肝脏是比较特殊的器官。研究表明,不管到了多大年龄,肝脏始终维持在3岁,就是因为此特点而能实施肝移植,给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患者提供新的治疗希望,改善生存质量。

为什么肝脏始终不老?

《细胞系统》发表一篇新的研究表明:不管一个人的年龄有多大,肝脏平均年龄均小于3岁,肝脏细胞的更新并不会受到生命衰老影响。此研究针对于多名20~84岁死亡者做研究,发现不管年龄有多大,他们的肝细胞年龄相同,都是在3岁左右。研究发现,肝脏质量对机体的需求量经持续更替肝细胞来调节,达到老年时期时也是如此,在维持肝脏再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哪些行为习惯会损害肝脏?

1、吸烟

香烟中大量自由基在体内蓄积,超出抗氧化清除能力时就会打破肝内组织氧化-抗氧化系统平衡,诱发氧化应激,促使细胞膜发生脂质过氧化,导致组织损伤和坏死,诱导细胞增殖,严重时可造成肝纤维化和肝癌。

2、吃油炸食物

持续吃一个月油炸食物,肝脏就会出现明显改变,使得太多油脂及饱和脂肪酸堆积,从而诱发脂肪肝。

3、酗酒

酗酒可减弱肝脏净化血液能力,毒素易在体内堆积;同时也会造成肝脏中毒,诱发肝损伤或肝炎,因此应远离酒,最好是滴酒不沾。

4、缺乏睡眠

深睡眠过程中,各个器官完成自我修复,肝脏也是如此。常常熬夜可影响肝细胞修复,降低抵抗力,易导致肝损伤。

5、负面情绪

中医讲,肝具有升发透泄作用,掌管全身气机舒畅调达。生气或过度愤怒可造成气机瘀滞不通;大怒也会破坏肝实质,影响肝储存血液能力,同时也会影响血量调节。

6、滥用药

相当一部分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可直接损害肝脏,造成药物性肝炎,尤其是解热镇痛药、抗生素和抗精神病药。

温馨提示

为能保护肝脏,应积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遵循低脂肪饮食,以植物性脂肪为主,严格限制胆固醇摄入;适当控制肉类摄入,多吃西红柿、胡萝卜、黄瓜和花菜等,能提升肝脏解毒功能。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脏养生 远离生活中8个伤害肝脏的坏习惯

生活中很多行为会让肝脏受伤的,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它负责代谢身体里的毒素,如果肝脏出现问题,代谢功能紊乱,则会造成体内毒素……详细>>

厨房中这3种调料别多吃,小心肝脏受不了!几乎家家都有

家家户户厨房中都有各种调料,如食盐、各种酱油和酱味等,能增加食物鲜味,使得食物色香味俱全,提高人们食欲。不过,有的调料吃太多,不仅仅引发……详细>>

最容易损害肝脏的5种东西 肝脏怕酗酒

现代都市人群的生活节奏比较快,一部分人群生活中乱服保健品;也有一部分人群经常有吃夜宵的习惯、熬夜、抽烟、酗酒,这些不良行为使人长期处于亚……详细>>

肝脏和酒有什么关系?可诱发3种肝病!

家逢喜事、亲朋好友团聚、应酬时不少男性一醉方休,虽然能烘托气氛,但却会伤害肝脏和胃部,尤其是肝脏首当其冲,易引发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硬化等,……详细>>

这些因素悄悄损害肝脏 吃对食物可保肝脏健康

肝病并不是只有传染才会得到的,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我们没有注意到的小细节对肝脏也有一定的伤害,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五个损害肝脏的因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