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运动能让肝功能悄悄“升级”?肝功能代谢可引发2类疾病!

2023-05-05 09:48:24      

身体上最大的内脏器官就是肝脏,在身体中承担着代谢免疫、解毒、排泄以及消化功能。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肝脏代谢功能,维持血糖浓度稳定;能合成转化和分解蛋白质,促进维生素吸收、储存以及转化。研究表明,多运动能提升肝功能,那两者有怎样的关系呢。

运动对肝功能带来怎样的好处?

运动可促进骨骼肌分泌可溶性蛋白质FN1,该蛋白质能在肝脏中激活细胞自噬途径,即细胞降解以及回收利用,从而增强肝脏代谢功能。运动不仅能促使肌肉生成,而且促进肝细胞代谢,提高肝脏分解和循环能力。

肝代谢异常会引发哪些疾病?

1、非酒精性脂肪肝

单纯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硬化均属于非酒精性肝病。其高危因素有高脂血症、2型糖尿病和肥胖。肝细胞中大量脂类物质沉积,尤其是甘油三酯水平高,是诱发该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2、酒精性肝病

顾名思义跟长时间大量喝酒有关,包括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甚至引发肝衰竭。

哪些运动能提高肝脏代谢效率?

1、有氧运动

坚持做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次约30~60分钟,一周坚持5次,如骑自行车、游泳、慢跑和跳绳等,能提高肝脏藏血功能,增强肝脏代谢效率,从而提升免疫力。通过心率来判断是否达到中等强度,每分钟心跳达到130~160下;也可以通过自我症状来判断,以身体稍出汗、说话稍微气喘为好。

2、负重训练

负重训练包括两种,一种是利用器械健身,如哑铃和杠铃等,能刺激某块肌肉生长。一种是自重健身,无需借助健身器材,以自身体重为负荷源,做各种各样的姿势,虽然不能快速增加肌肉含量,但什么时候都能训练,并不会受到设备限制。通过负重训练能让多块肌肉参与其中,调节神经肌肉控制能力,更好的刺激小肌肉群,维持身体平衡性,让机体更加敏捷。

温馨提示

除了通过运动提高肝脏代谢效率外,还需注重于饮食,做到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选择低脂肪、高蛋白质的肉类。做到规律作息,减少熬夜,每天有足够睡眠;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肝脏超声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运动能让肝功能悄悄“升级”?选对运动事半功倍!

上了年纪后肌肉逐渐流失,平衡能力逐渐下降。通过适度运动能提高肌肉力量,同时也能帮助塑造体型。最新研究表明,练肌肉也能升高肝脏功能,提高肝……详细>>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肝功能异常是哪种肝病 肝功能异常不能吃这些

肝一旦它发生损害,肝功能异常,会对人体产生各种各样的危害,那么肝功能异常除了治疗之外,饮食方面应当怎么吃?详细>>

体检发现肝功能异常怎么办?3种方法可使肝功能“逆转”

当肝脏受到某种致病因素侵害时,会使得肝脏形态结构受到破坏,此时做肝脏检查,可发现肝功能异常。遇见此类问题不必太担心,但也不能完全放任不管……详细>>

肝功能异常莫要太惊慌 引发肝功能异常的原因

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是肝脏,具有重要的身体调节作用,一旦肝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损害,就会影响肝的正常运作,甚至导致某些疾病的出现,导致肝功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