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药物伤肝是怎么回事?需了解6个真相!

2023-03-10 09:53:30      

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病率仅次于乙肝和脂肪肝,无论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品均有可能造成药物性肝损伤。目前,已了解上千种药物具有潜在的肝毒性,常见的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肿瘤药、激素类药以及抗感染药物等。

关于药物伤肝需了解哪些真相?

1、药物造成肝损伤的原因

药物引起的肝损伤分为两种,一种是药物直接伤肝,常见于大剂量用药时,使得肝脏持续处于超负荷状态,久而久之造成肝损伤;一种是免疫系统造成的特异性肝毒性,根本无法预料,因为自身免疫细胞攻击肝脏而诱发。药物刚进入肝脏时,肝脏免疫细胞无法及时识别,会激发免疫系统对抗,当然肝细胞无法幸免,使得大量肝细胞受损,严重时可造成急性肝衰竭,甚至威胁生命。

2、易出现药物性肝损伤的人群

老年人和儿童、长时间喝酒者、处于妊娠期的女性、有基础肝脏疾病者均易出现药物性肝损伤。

3、药物性肝损伤的症状

表现为全身乏力、食欲下降、讨厌油腻食物、恶心呕吐、尿液深黄或呈现褐色,有时会出现肝区不适和上腹部胀痛。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严重表现,如发热、皮疹、排出黑便和昏迷等,这种情况下还需及早就诊。

4、服药多长时间可出现肝损伤

首次服用药物、用药一个月后易出现药物性肝损伤;也有部分患者用药几个月或一年后才会出现肝损伤。

5、不是有毒的药物才伤肝

除了药物可破坏肝细胞外,自身免疫也会伤害肝脏。部分药物毒性并不大,但对自身免疫异常者来说,却易出现药物性肝损伤。

6、药物伤肝是否需立即停药

药物伤肝能不能立即停药还需权衡利弊,若药物能停,那么应立即停掉;若药物不能停,停了后会出现生命危险,那么不能轻易停药。药物所造成的肝损伤一般能缓慢恢复,不能因为过度警惕肝损伤而忽略原发病治疗。

温馨提示

用药前需了解其毒副作用,严格按照说明书用药,定期监测不良反应。若曾经出现过药物性肝损伤,或是家族中有药物性肝损伤史,服用潜在肝损伤作用的药物时应咨询医生。不可自行滥用保健品以及草药,必要时还需严格遵循医嘱,定期做肝生化指标检查。用药期间不能喝酒,也不能接触对肝脏有害的物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药物怎样致使肝损伤?预防药物伤肝的5大注意

药物性肝炎简称药肝。是指由于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引起肝脏损害。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来就有严重疾病的病人。那么药物是怎样导……详细>>

药物性肝损伤是怎么回事?哪些药品易伤害肝脏?

现如今人们对于自己的健康非常重视,很多人都把目光聚焦了保健药品的身上。而且市面上保健类药品非常的多,琳琅满目,感觉什么保养品身体都是需要……详细>>

预防药物伤肝谨记11件事

药物或/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来就有严重疾病的病人。预防药物伤肝要谨记11件事。详细>>

药物性伤肝你知道多少

我们接触的药物不少,药物可以治疗某些疾病,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副作用,你了解多少呢?详细>>

为什么药物会伤肝?做好这4点可预防药物性肝损伤!

当身体有问题时服用对症药物,可以让症状快速消失并且让疾病得到控制,也因此很多人在出现小问题时都会自行用药,如感冒、咳嗽、发烧等。加上目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