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甲肝是否能完全康复?看了答案更有信心治疗!

2023-03-05 09:02:36      

甲肝顾名思义是受到甲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水源,由粪-口途径传播,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讨厌油腻食物、恶心、食欲不振等。甲肝能不能完全康复,这是众多患者所关心的话题,不妨来找出答案。

甲肝能不能完全康复?

急性甲肝属于自限性疾病,能完全治愈,对肝组织带来的损伤能完全恢复,并不会影响寿命。急性甲肝一般三个月左右能达到临床康复,即使疾病复发或发生胆汁淤积,病死率也比较低。

急性甲肝有哪些症状?

1、黄疸前期

此阶段起病急,表现为发热、畏寒且怕冷,往往伴有食欲不振、乏力、肝区疼痛、腹胀等,或是出现厌油、尿液颜色加深等,一般持续5~7天左右。

2、黄疸期

自觉症状有所缓解,尿液越来越黄,眼白部位和皮肤也随之发黄。有些患者合并肝脏变大,表现为梗阻性黄疸,如皮肤瘙痒、粪便颜色浅等。通常1~3周左右黄疸达到顶峰,能持续2~6周;若出现胆汁淤积,那么持续时间较长。

3、恢复期

症状慢慢消失,肝脏体积和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食欲慢慢的恢复,一般能持续1~2个月。

甲肝该如何治疗?

1、生活调理

有明显症状、出现黄疸时应严格卧床休息,等症状减轻后再活动。急性期需做好隔离,多关注病情变化,包括体温、黄疸、体力和食欲等。同时应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提供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肪的饮食。

2、合理用药

通常没有必要接受抗病毒治疗,需严格按照医嘱用保肝药,重点是保肝、降转氨酶、退黄疸。若出现重型肝炎,需接受促肝细胞再生药物治疗,输注白蛋白或血浆;胆汁淤积而造成的黄疸,应考虑血浆置换治疗。治疗期间应积极预防并发症,如感染、电解质紊乱、出血和腹水以及肝性脑病等。

温馨提示

日常应做好隔离和护理,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支持,做好心理上安慰。急性期不能吃辛辣刺激、生冷寒凉和熏腥食物,以免加重恶心呕吐;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可随意滥用保肝药或保健品。免疫力低下者应及时接种甲肝疫苗,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生吃蔬菜水果时应彻底清洗干净,食物应煮熟煮透,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当心甲肝从口入 预防早期治疗是关键

肝炎是由病毒、药物、酒精、代谢异常或者自身免疫引起的肝脏炎症损害,甲型肝炎(甲肝)是常见的一种。详细>>

甲肝可以完全治愈吗?甲肝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甲肝是一种传染性的肝病,生活中比较常见,虽说这种疾病比较严重,但是完全可以治愈,所以患者们不必担心。其实甲肝的初期症状类似感冒,不易发现……详细>>

儿童甲肝的4大症状 小心二便异常

春天甲肝容易高发,而宝宝由于发育功能不是非常完善,免疫力也较低,因此诱发甲肝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家长应了解儿童甲肝有什么症状,当宝宝出现类……详细>>

小儿甲肝和成人甲肝有何症状区别

很多人对乙肝比较熟悉而对甲肝不了解,其实甲肝也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同样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男女老少都可能感染甲肝,并且各年龄段的人群感……详细>>

儿童甲肝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儿童甲肝早期会有什么症状,孩子会有什么表现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