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孕妇需关注4种肝病?及早治疗,以免威胁生命!

2023-03-02 09:25:37      

怀孕是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时期,在生活方面应小心翼翼的呵护。怀孕期间除了关注胎宝宝健康情况外,还需关注孕妇身体状况。其中肝功能是最普通的检查项目之一,能反映出肝功能情况。孕妇身体特殊,应格外关注肝病,特别是以下几种。

孕妇需格外关注哪些肝病?

1、急性病毒性肝炎

怀孕后免疫力减弱,易感染病原体,尤其是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等,孕期可能会让病情恶化,升高死亡率。急性病毒性肝炎可影响怀孕,可能会造成早产,但并不会造成胎儿畸形。乙肝病毒已经过母婴方式传播,使得新生宝宝感染乙肝病毒,一般发生在分娩时,经胎盘或产道传染给胎儿。怀孕期间勤体检,做好母婴阻断,防止宝宝感染乙肝病毒,出生后应及早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以及乙肝疫苗,早接种、早受益。

2、慢性肝炎

孕妇患有慢性活动性肝炎或肝硬化,极有可能影响胎儿,增加自然流产和早产几率。这种情况下应积极科学治疗,慢性乙肝者应采取抗病毒治疗,在医生指导下用安全的抗病毒药,避免病情加重或出现肝功能失代偿。提醒,自身免疫性肝病带来的伤害更为严重,应坚持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

3、肝内胆汁淤积症

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使得胆汁淤积问题加重,严重时可造成早产、胎死宫内、胎粪吸入综合征等。若怀孕期感觉到身体剧烈瘙痒、尿液颜色加深、出现黄疸等,还需第一时间想到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一般产后就能治愈。治疗肝病应首选熊去氧胆酸,目的是减轻症状,促使肝功能恢复。

4、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该病常见于临近分娩时,这是孕妇特有的疾病。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一般存在遗传方面的缺陷,如基因突变。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皮肤及眼白部位发黄、腹部不适、转氨酶水平升高等,严重时会发展成急性肝衰竭,从而升高产妇和胎儿死亡率。这种情况下应采取综合治疗,必要时需采取引产或终止妊娠。

温馨提示

怀孕期也不能忽略子痫前期,易造成肝纤维蛋白沉积、肝细胞坏死以及出血,表现为恶心呕吐、黄疸、腹部疼痛等,严重时可因为血肿破裂而丢失宝贵生命。总的来说,孕妇是否有基础性肝病都要定期做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病预防 孕妇需关注的肝病类型

肝病竟有这么多类型 肝病预防要做好七点

肝脏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脏器之一,为了呵护好我们的肝脏,不仅需要提高对肝健康的认识,建立一个良好的养肝、护肝习惯,而且要做到定期进行身体检查……详细>>

提醒:腹部B超查出3种肝病无需治疗?

腹部B超是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主要用于检查肝脏、胆囊、肾脏、脾、胰腺,能查出多种疾病,包括结石、囊肿、肿瘤等占位性病变。一般腹部B超查出……详细>>

肝病治“本”需谨记“两少”

肝病这种严重的病症危害是很大的,肝病的发生严重摧残患者,清楚肝病的诊断方法,所以不能及时发现肝病的存在,肝病诊断是十分必要的,只有确定肝……详细>>

环境污染致“癌症村”引关注 环境污染也伤肝

癌症是人们最害怕的字眼,近日环保部发布规范显示,环境污染致个别地区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环境污染致癌……详细>>

警惕肝功能减退的4个症状 及早做肝功能检查!

肝脏在体内承担着众多功能,包括分泌胆汁、营养物质合成、分解代谢和解毒等。一旦肝功能减退,就会影响整体机能正常运转,各种症状也会逐渐凸显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