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环境污染致“癌症村”引关注 环境污染也伤肝

2013-02-22 03:13:21    pancy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环保部公开发布《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我国化学品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规划表示,我国有3千余种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严重;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

  环境污染致癌让人胆战心惊,环境污染对肝脏的危害也不容忽视。大多数人都知道嗜酒,不注重饮食卫生,过度劳累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给肝病患者造成极大的危害,殊不知,环境污染和药物的毒性也可以对肝脏造成严重损害。

  环境污染对肝脏危害极大

  经济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也使全球范围内化学性污染日趋严重,随之而来的化学中毒性肝病也与日俱增。这些有害物质包括工业生产和消耗过程中产生的废料污染物,医疗垃圾,农业使用的各种试剂和化肥等,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等。这些物质散发出来的有毒气体、废沫等都会被肺内毛细血管吸入,然后运送到肝脏,在肝脏内进行毒素的讲解。

  为了预防肝脏受损,因此,肝脏患者应远离这些污染物!要确保自己的生活环境空气流通,在一些污染物比较多的地方,患者们外出要带口罩,保护好皮肤。外出后,第一件事就是尽快用清水清洗一下皮肤,以尽量少的减少有毒物质的侵入。

    爱护环境、远离化学污染是避免环境污染影响身体健康的首要措施,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以下一些方法来保护我们的肝脏健康:

  7种“爱肝食物”要知道

  WHO向公众推荐了最著名的7种“爱肝食物”:白薯、玉米、海带、苹果、牛奶、洋葱、冬瓜。这些食物因阻止体内脂肪堆积最有力,而榜上有名。

  戒酒

  酒精对身体来说是一种毒素,需要肝脏分解,一天喝超过60克的酒精,相当于硬生生把肝脏当成了泡酒的原料,肝脏需要超负荷工作,把酒精分解成对身体无害的物质。肝损伤还与怎样喝有关。例如饮酒量相同,不吃东西独自饮酒的人比和朋友们一起饮酒的人,更容易损伤肝脏。

  睡子时觉

  好的睡眠是最好的护肝方法。肝胆在夜里23点-3点时新陈代谢,此时睡眠休息好身体,可以让肝胆修复功能,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据研究发现熬夜一天,肝脏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其正常的机能。所以,如果工作没做完,最好早起,不要熬夜。

  接种疫苗

  保护肝脏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甲、乙肝炎疫苗,接种后每年抽血监测抗体水平,当疫苗的免疫保护期结束后,继续补种,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肝脏。

  大蒜保肝

  脂肪进入肝脏过多,肝脏不能及时分解就会堆积起来,久之造成肝组织纤维化、肝硬化。大蒜可抑制脂质中酶的活性,减少脂肪对肝细胞的损伤,从而保护肝脏。最好每天吃10克大蒜,如果讨厌它的味道,可用大蒜素胶囊代替。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州毒学校事件引关注 日常哪些污染会伤肝脏

近日媒体报道称,常州某外国语学校因为选址距离污染地过近,学校5名学生检查出肝功能异常和一系列疾病,引起了人们的警示。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污……详细>>

食物也伤肝?注意,这5种食物其实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内一个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具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作用,对人体来讲极为重要。显然,生活中我们食用的所有食物都需要肝脏来代谢,而……详细>>

吃太多肉也会伤肝?切不可小瞧这5个伤肝因素!

养肝相当于要命,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一天24小时不停的运转,时刻都在为身体排毒和维持新陈代谢。然而生活中的坏习惯却会伤害肝脏,如……详细>>

不喜欢吃蔬果也会伤肝?这5个坏习惯不改,是真的伤肝!

肝脏健康一直都是养生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无论是养生机构还是医疗诊所,对肝脏的调理都是非常重视的。但是最近几年肝病出现的越来越多,年轻患者……详细>>

吃中药也会伤肝?这些中药伤肝别乱吃!

可能在很多人认为,中草药是纯天然而无副作用的代名词,所以,很多人对于中草药都非常放心服用,可以,你可以知道,一些中药看来似乎是安全的,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