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酒精肝是喝酒喝出来的?酒精肝的4大致病因素不可忽视!

2023-02-12 09:02:31      

酒精肝是相对比较轻微的肝病,但如果一直置之不理或者继续喝酒,则会逐渐加重,甚至会引发其他肝病,比如肝纤维化或者肝硬化。因此要提前了解酒精肝的致病原因,并不只有喝酒那么简单,对预防和治疗都有一定的帮助。

酒精肝的致病因素是什么?

1、酗酒

如果经常喝酒,而且每次都喝的比较多,则很容易影响肝脏的正常功能,因为大约有9/10的酒精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而且其代谢物还会对肝细胞造成损伤,最终则会引发酒精肝。

酒精肝的发生与性别也有一定的关系。据研究发现,女性对酒精的敏感性更强一些,如果女性有酗酒的习惯,患上酒精肝的几率则会比男性高一些,主要原因是因为女性的平均体重低于男性,而且体内水分的含量不如男性,酒精更不容易稀释。

2、遗传

经临床研究发现,酒精肝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在所有的患者当中,大约有30%与遗传有关,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喝酒,不但是在关爱自己,也是在关爱自己的孩子。

3、营养不良

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无论男女都不缺减肥人士,有些人甚至会通过节食的方法进行减肥,因为这样可以使自己在短时间内瘦下来,其实这种行为也很容易促使营养不足发生,使人体出现蛋白质不足的情况,如果同时存在喝酒的习惯,则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酒精肝。

4、患有肝炎

如果本身患有肝病,比如乙肝或者丙肝,肝功能则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代谢和解毒能力则会相对下降,如果此类患者仍然有喝酒的习惯,而且经常大量喝酒,则更容易对肝脏造成损伤,患上酒精肝的几率也会更高一些,建议患有肝炎的患者尽量不要喝酒。

酒精肝除了与喝酒之外还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平时尽量少喝酒或者不喝酒。如果已经患了酒精肝,则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服用护肝药物以及抗病毒药物,同时还要养成好的习惯,比如平时多喝水,多吃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比如奶类以及水果和蔬菜,对保护肝脏有一定的帮助,另外还要尽量避免熬夜或者过度劳累,即使不会因此引发酒精肝,也有可能会影响肝功能,增加其他肝病的几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的致病因素 酒精肝的诱因 酒精肝

警惕酒精肝的五大致病因素

酒精肝虽然危害性巨大,但想从症状上进行早期预防发现有一定难度,因为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然而,酒精肝有五大致病因素,必须要警……详细>>

喝酒并非酒精肝的唯一诱因 5因素诱发酒精肝

相信大家对于酒精肝并不陌生,酒精肝是由于饮酒过度或者长期酗酒所引发的肝部疾病。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临床上总结出了,酒精肝的致病因素与……详细>>

喝酒非酒精肝唯一诱因 酒精肝逃不开这些因素

酒精肝的易感因素有哪些呢?当然,过度饮酒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诱因。让我么来了解引发酒精肝的其它因素,以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喝酒非酒精肝的唯一诱因 酒精肝患病男女有别

如今喝酒已经成为社交的一种方式,酒精肝患者也逐年增长。酒精肝主要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而导致的肝病,戒酒是治疗酒精肝最重要的措施。事实上,喝……详细>>

酒精肝是这样喝出来的 酒精肝常见的三个疗法

可能很多朋友都知道喝酒有危害,但是不知道喝酒还会喝出酒精肝,下面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下,为什么喝酒会喝出酒精肝?酒精肝又该如何治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