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好不好看身体三处?冬季养肝谨记“5多2少”!

2023-01-23 09:30:11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所吃的食物和药物在肝脏中转化和解毒。肝脏一直是默默无闻的器官,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吸烟喝酒、负面情绪、不合理的饮食等均会伤害肝脏,严重时可诱发肝衰竭。

肝好不好可以看身体哪几个部位?

1、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正常情况下双眼清澈又明亮。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造成肝机能减退,导致眼睛干涩、看东西不清晰。

2、脸

肝脏发生病变后无法正常代谢和解毒,增加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会造成面部暗色无光泽,滋生痤疮和色斑。

3、手脚

肝脏受到损害后,无法灭活雌性激素,升高血液中雌性激素含量,促使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导致手掌呈现红色,医学上称为肝掌。

冬季该如何养肝?

1、多喝茶水

多喝水能促进新陈代谢,减轻肝脏承受的负荷。除了喝白开水外,也可以在水中加入玫瑰花,能起到疏肝理气功效,促进肝气抒发;又或是加入蒲公英,能改善肝脏解毒,利于肝脏再生。

2、多吃绿色食物

绿色入肝经,有益于肝脏健康,所以应多吃绿色食物,比如花椰菜、空心菜和韭菜以及菠菜等,减轻肝脏负担,同时也有利于肝气舒发,改善肝郁气滞。

3、保持心情舒畅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气郁结会诱发疾病,所以应多开怀大笑,多接触乐观的朋友,有助于肝气抒发,减轻肝脏承受的负荷,保护肝脏健康。

4、多休息

晚上11点之前必须入睡,有充足睡眠能更好的养肝血,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5、少喝酒

酒精和酒精代谢产物均会伤害肝脏,造成肝细胞脂肪浸润或坏死,所以要少喝酒,尽量做到滴酒不沾。

6、少吃发霉食物

发霉的食物中含黄曲霉毒素,有很强的毒性,是一级致癌物质,可直接破坏肝组织,易诱发肝脏疾病,甚至会引发肝癌。凡是发霉的蔬菜水果、粮食和坚果以及食用油必须扔掉。

温馨提示

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均会伤害肝脏,所以不能自行用药,尤其是联合用药,更不能擅自用中药补品或保健品。高脂肪、高糖、高盐食物可影响脂肪代谢,促进脂肪肝发生发展,威胁肝脏健康,所以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果、五谷杂粮等来补充膳食纤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身体6部位看你肝好不好

口干,口苦,口臭,舌苔发厚,牙龈红肿,这些都是肝火旺的症状。详细>>

肝脏不好看脸怎么看?

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详细>>

冬季养肝多食酸少饮酒

“养肝”指的是通过“滋肝阴,养肝血”,达到柔肝、调肝的意思。只有肝阴、肝血充足了,肝脏的各项生理功能方可正常发挥。腹胀、食欲不振、水肿、……详细>>

肝脏最怕烟和酒动物肝脏对肝好不好?

养肝护肝专家指出,除了营养,肝脏最需要的还有好的睡眠:肝胆在晚上11点开始进行新陈代谢,这时进入梦乡能让肝脏进行自我修复,将不良影响降到……详细>>

身体这三处发黑? 可能是肝不好的表现!

都说身之发肤,受之父母,但是大家可知道,一个人内脏的病变也有可能通过发肤看出来,今天,我们注重讲解关于一个人的肝脏病变引起的身体发黑,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