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不好,看皮肤?皮肤反馈出“红黄黑”3种颜色!

2022-09-10 07:50:11      

肝脏是代偿能力较强的器官,受到轻微损伤后能自我修复和再生,自身根本无法察觉。肝脏受损达到一定程度时根本无法完全修复,比如中重度脂肪肝、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即使达到中重度肝病,症状也不是很显著,但可能会从皮肤上展现出来,若皮肤有以下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去医院查肝。

肝不好,皮肤有哪些表现?

1、发黄:大量肝细胞坏死可产生太多胆红素,再加上胆红素代谢发生障碍,从而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诱发黄疸,主要表现为皮肤和黏膜发黄、汗液和尿液也发黄。

2、发红:肝脏发生病变后,无法代谢和灭活雌性激素,造成雌性激素水平升高,促使毛细血管扩张,使得皮肤上长有蜘蛛痣,蜘蛛痣主要集中在上半身;同时也会造成肝掌,即手掌大小鱼际处有红斑。

3、发黑:肝脏受到严重损害后,无法排出体内毒素,使得大量毒素堆积,导致黑色素沉淀,造成皮肤晦暗无光泽。

哪些行为会伤害肝脏?

1、熬夜

23点之后肝脏进入自我修复阶段,熬夜可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纠正熬夜和晚睡的坏习惯,23点之前处于深睡眠状态,每天晚上睡够7个小时。

2、经常生闷气

怒气伤肝,不良的情绪可造成肝气郁结,导致肝损伤。因此应调整好情绪,减轻焦虑、愤怒和悲观等不良情绪,学会释放压力。

3、滥用药

中药、西药以及保健品等都有可能造成药物性肝损伤,尤其是随意尝试祖传秘方治疗疾病时,因此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能随意用补药。

4、肥胖或超重

太多脂肪会在肝细胞周围堆积,影响肝细胞从血液中获取营养,造成肝细胞缺血缺氧性坏死,从而诱发脂肪肝。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做到均衡饮食。

5、吃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比如小麦、玉米和坚果等,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长时间接触可增加患肝癌风险。

温馨提示

从小就要树立保护肝脏的意识,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年龄超过40岁、患有慢性肝炎、长时间服用药物、家庭中有感染病例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腹部彩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不好会反应在皮肤上?3种皮肤症状表示你肝不好!

所吃的食物以及药物必须在肝脏里面代谢和解毒,当肝脏功能出现异常时就不能够排出毒素,大量的代谢物和毒素在身体中堆积就会在皮肤上展现出来。详细>>

肝好不好看脸就知道,脸上这些皮肤问题是肝不好的表现

有时候人们可以通过一些身体发出的信号来检测自己是否健康,这是最先进行的自我身体检查。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和解毒器官,因此肝脏的健康也是我……详细>>

肝不好的人身上会出现3红3黑?这些常识你了解吗?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很多人的身体却存在着多种问题,身体会呈亚健康的状态,有很多人都会出现肝功能不好的现象,肝脏不好会通过身体多……详细>>

注意,肝不好的人脸上容易出现这4种皮肤问题!

肝脏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器官,它对我们身体的排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我们身体的毒素是很难被排出的,所以了解肝脏是否……详细>>

肝不好对皮肤有影响吗?肝不健康皮肤会有什么症状?

皮肤可以反映出很多疾病,只要细心的观察,就可以知道身体的健康情况。很多疾病都可以在皮肤上检测到变化,肝脏是我们体内比较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