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肝脏长胖如同温水煮青蛙?解读脂肪肝形成过程!

2022-08-15 08:19:18      

在人体正常情况下,肝脏的含脂量达到3%~5%。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可影响脂肪转运,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导致脂肪逐渐变胖,从而诱发脂肪肝。脂肪肝并不是独立的疾病,一直拖着不治疗可增加患肝癌、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风险,影响免疫和解毒功能。不妨来具体看一看脂肪肝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的。

脂肪肝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的?

1、脂肪肝早期

体内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于主食,比如五谷杂粮、米饭和面食等,进入体内的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葡萄糖,部分葡萄糖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剩下的葡萄糖被运到肝脏储存。别看肝脏有强大的储存能力,但储存容量并不是无限大,肝糖原过多时可转化为脂肪堆积。脂肪占肝脏重量的5%~10%,则是脂肪肝早期,这是单纯性脂肪肝,并不会诱发肝脏炎症,无明显症状,一般需肝脏超声检查来明确诊断。

2、脂肪肝中期

随着脂肪逐渐堆积,肝脏中含脂量达到10%~25%,脂肪会慢慢的覆盖肝脏,紧紧的包裹住脂肪,使得肝细胞不易从外获得营养,从而造成肝细胞变性,导致肝细胞周围纤维化。面对脂肪,肝脏也不甘示弱,肝脏对抗脂肪时可诱发炎症和疼痛,甚至导致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炎主要表现为肝区明显的不适感、肝区压痛或是有明显的闷胀感;通过肝穿刺活检能看出肝脏出现病理学改变。

3、脂肪肝晚期

由于脂肪含量堆积得越来越多,再加上持续受到炎症刺激,使得肝脏中含脂量>25%。大量肝细胞发生缺血性坏死,使得肝小叶萎缩,易生成纤维间隔,导致肝脏中纤维组织增生、加厚以及变硬,从而发展成肝硬化。肝硬化是难以逆转的过程,患者易出现肝区疼痛、上腹部发胀、蜘蛛痣以及黄疸等。

温馨提示

脂肪肝早期有可能逆转,只要发展到肝纤维化或肝硬化阶段将无法逆转,所以只要被诊断为脂肪肝应积极纠正生活方式,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多运动等来减轻肝脏负担。采取低热量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低糖水果;一天至少有30分钟~40分钟的运动,一周坚持3~4次,以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相结合,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加快脂肪燃烧;与此同时应定期做肝脏相关检查,包括肝功能、甲胎蛋白、腹部超声检查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原因 脂肪肝形成的过程 脂肪肝

“温水煮青蛙”?看脂肪是如何一步一步摧毁肝脏的!

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远远超于乙肝,其中不乏肥胖的儿童。虽然轻度脂肪肝可以逆转,但一直放任不管却会持续摧毁肝脏,可能由轻度脂肪肝发展成脂肪性……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由于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过多而导致的一种肝脏疾病,严重的威胁着患者的健康。然而,脂肪肝却是一种可逆的肝病,早期的脂肪肝是有很可能……详细>>

瘦子也有胖肝脏 脂肪肝如何给肝脏减脂?

脂肪肝已经不再有胖瘦的界限,也“取消”了年龄的限制。现代人的许多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脂肪肝患病率逐年上升,避免患上脂肪肝,要注意几个方面。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肝会有哪些风险?

脂肪肝是指肝脂肪变性,是指超过一半的肝细胞储存脂肪和甘油三酯。脂肪肝主要与酒精有关,但代谢性疾病,不适当的饮食或药物治疗也会导致肝脏脂肪……详细>>

体检足够“找”出脂肪肝 教你解读脂肪肝指标

根据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去年的数据,企事业单位体检中,脂肪肝等肝功能异常排位十分靠前,检出率在15%到17%左右。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