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温水煮青蛙”?看脂肪是如何一步一步摧毁肝脏的!

2023-03-17 09:44:01      

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远远超于乙肝,其中不乏肥胖的儿童。虽然轻度脂肪肝可以逆转,但一直放任不管却会持续摧毁肝脏,可能由轻度脂肪肝发展成脂肪性肝炎,最后面临着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是如何一步一步摧毁肝脏的?

1、早期

肝脏是最大的代谢器官,从食物中获取的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葡萄糖,部分用来提供能量,剩下的一部分运到肝脏,通过肝糖原的方式储存。肝脏储存能力并不是无限的,一旦肝糖原储存过多,那么就会加工成脂肪堆积。一般肝脏的含脂量达到3%~5%;暴饮暴食、缺乏运动就会产生多余热量,使得肝脏逐渐变胖,最终生成脂肪肝。此时还是单纯性脂肪肝,并不会诱发炎症,无明显症状,需去医院做超声检查才明确诊断。

2、中期

随着脂肪逐渐累积,含脂量约10%~25%,脂肪逐渐淹没肝脏,使得肝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得营养,从而造成肝细胞变性、肝细胞周围纤维化。整个过程中,肝脏对抗脂肪而造成发炎和疼痛,从而导致脂肪性肝炎。此阶段主要表现为肝区不适、局部压痛或闷痛,肝穿刺活检可发现病理学改变。

3、晚期

脂肪累积的越来越多,再加上受到炎症刺激,当肝脏中含脂量大于25%时就会造成肝细胞坏死,使得肝小叶萎陷,易生成纤维间隔,肝脏中纤维组织增生和加厚以及变硬,慢慢的发展成肝硬化;虽然肝脏有再生能力,但还是无法逆转。此阶段表现为持续肝区疼痛且疼痛剧烈,上腹部闷胀等,又或是出现肝掌、蜘蛛痣以及黄疸等。

温馨提示

脂肪肝早期和中期都有可能逆转,但发展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阶段时却无法逆转。一旦出现脂肪肝,不管病情轻重都要立即戒酒,减轻肝脏负担;甲肝和乙肝检查结果呈现阴性者,应积极接种甲肝疫苗和乙肝疫苗,能降低相关病毒感染风险。伴有高脂血症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他汀类药,把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伴有超重或肥胖者应积极减肥,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适度运动,尽最大程度把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若体重仍然无法达标,那么应考虑用减肥药或减重手术。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包括保肝药、胰岛素增敏剂以及维生素E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原因 脂肪肝摧毁肝脏的过程 脂肪肝

肝脏长胖如同温水煮青蛙?解读脂肪肝形成过程!

在人体正常情况下,肝脏的含脂量达到3%~5%。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可影响脂肪转运,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导致脂肪逐渐变胖,从而诱发脂肪……详细>>

肝脏有异常如何检查?理清思路,一步一步检查!

一旦患有肝病患者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但检查时不能过度盲目,胡乱检查不仅浪费金钱,而且增加身心负担,那肝脏有异常时需如何检查。详细>>

喝酒最伤肝?带你了解酒精是如何一步步伤肝的!

别看肝脏那么强大,但却经不起人们的折腾,不节制的吸烟酗酒、总是生闷气、过度劳累和熬夜以及滥用药物等,无疑都在伤害肝脏,以至于诱发肝脏疾病……详细>>

酒精肝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肝癌的?立马戒酒就能逆转!

很多人都喜欢闲暇时候小酌一杯,到了家庭聚会或朋友聚会,更是离不开酒烘托气氛。还有部分人喝酒多少来评判交情的深浅,必须拼个无醉不归才罢休。……详细>>

轻度脂肪肝可以逆转 脂肪肝患者应进一步检查

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增高,脂肪肝有两种类型: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早期脂肪肝通常无明显症状,肝脏的损伤也较小,此时如果注意养肝保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