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要警惕这5大诱因!

2022-06-04 08:00:38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些人明明在发生肝部疾病之后马上进行了治疗,但最终还是发展成为了肝硬化,其实这与平时的不良行为以及患上某些疾病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出现了肝病的相关症状之后,要及时找到病因,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发展为肝硬化。

肝硬化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1、长期接触某种化学毒物

肝炎也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而且主要的原因则是因为长期接触四氯化碳、磷等化学毒物造成的,因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毒物,可能会导致中毒性肝炎的发生。另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比如药物性肝炎,慢慢的则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因此在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而且要尽量减少与化学毒物的接触。

2、慢性心功能不全

肝脏淤血会导致肝细胞缺氧,如果一直都得不到缓解,则有可能会导致肝细胞坏死,最终则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而导致肝脏淤血的主要原因则是慢性心功能不全或肝静脉阻塞,因此肝病患者除了要对肝脏进行检查之外,也要注意心脏方面的问题。

3、肝炎病毒

肝炎病毒导致肝硬化,是肝硬化患者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乙肝、丙肝、丁肝病毒的传染引发。一般情况下慢性肝炎如果不能够及时得到控制,长期发展下去,则会诱发肝硬化。

4、酒精肝

酒精对肝脏的影响特别大,因为90%的酒精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如果经常大量喝酒,则会因为酒精中毒而引发酒精肝,酒精肝患者如果继续喝酒并且没有进行治疗,则有可能会引发肝硬化。我国因为喝酒而导致肝部疾病的人数在不断的增多,因此平时要少饮酒,最好能够不喝酒。

5、胆汁淤积

虽然因为胆汁淤积导致肝硬化的患者并不多,但是感胆汁淤积也是肝硬化的致病因素之一。通常造成胆汁淤积,大多是由于身体免疫力比较弱导致的,如果胆管阻塞引起胆汁淤积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则会导致肝硬化的形成,因此平时要通过运动以及其他方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温馨提示

其实除了要注意这些致病因素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对保护肝脏有一定的好处,比如早睡早起、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保持营养均衡等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诱因 肝硬化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这4大诱因不可忽视!

虽然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肝病,但是如果患者不接受任何的治疗与调养,那么是会加快疾病的恶化速度的,从而在其想要接受治疗的时候,就可能会加大治疗……详细>>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肝硬化的4大诱因你应了解!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的疾病,目前,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对于肝硬化的病因,相信很多人都不是非常的了解,今天小编将会给……详细>>

门脉性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主要诱因有3个!

门脉性肝硬化是很常见的一种肝硬化类型,一般患者都会出现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和胸部闷痛的症状。对于门脉性肝硬化患者来说,如果能够早一些接受医……详细>>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4个原因!

肝硬化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患者接受治疗的时间比较晚,那么其肝脏系统受到的损伤是极大的,严重时甚至会引发肝癌的出现。因此,人们在日常……详细>>

经常酗酒小心肝硬化?肝硬化的5大诱因你应了解!

肝硬化这种疾病“破坏力”是相当大的,可导致人体多系统“受累”,带来多种并发症,它是无法根治的。我们应当从日常生活中去了解肝硬化的病因,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