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高温会让肝病患者承受不了?这样做能降低复发风险!

2022-05-27 08:00:22      

随着夏季来临,气温逐渐升高,天气潮湿又闷热,使得部分慢性肝病患者身体承受不了,以至于肝病多次复发,进而增加治疗难度,以至于肝病恶化。为什么在夏季肝病易反复发作,该如何调理呢?

在夏季,为什么肝病易反复发作?

1、天气因素

夏季日照时间比较长,紫外线强烈,气温较高,体内水分流失速度快,再加上食物易滋生有害菌,睡眠质量差,从而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降低抵抗力,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

2、睡眠不足

夏季昼长夜短,使得人们睡眠明显不足,易导致肝脏血流不足,损害肝细胞。

3、不合理的饮食结构

为能解暑而喝冰镇饮料,吃生冷辛辣食物来刺激食欲,使得体内缺乏所需蛋白质和维生素,从而降低肝细胞免疫功能,导致肝病反复。

4、其他因素

由于气温太高而让人们脾气变得异常暴躁,怒气伤肝,从而损害肝细胞,使得原有的肝脏疾病加重。

肝病反复时应注意什么?

1、规范治疗:不能自行购买药物,也不能选择非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非但起不到任何效果,反而增加治疗难度,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一旦肝病反复,应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治疗,不能随意尝试偏方或秘方。

2、多休息:过度劳累可造成免疫失衡,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易造成慢性肝炎复发。因此应保持规律作息,劳逸结合,保证有足够睡眠。另外,减少玩手机或看电脑的时间,适当的做做眼保健操,减少肝气血消耗。

3、不能长期待在空调房中:一般开空调时门窗紧闭,空气流通比较差,升高房间内微生物浓度,从而损害肝脏,增加肝脏负担,因此房间每隔2~3个小时通风一次,保证有新鲜空气流入。

4、调整饮食: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和营养为主,着重补充优质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可以从新鲜蔬果和瘦肉以及蛋类中获取;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油炸和生冷的食物。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肝病患者在夏季应经得住诱惑,拒绝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其中包括啤酒。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可直接刺激和损害肝细胞,增加肝细胞。另外,肝病患者若出现恶心呕吐、黄疸和肝区疼痛,还需及早就医检查,同时应定期做肝脏B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病容易在夏季复发 肝病患者夏天少喝冷饮

随着夏天的脚步临近,部分区域气温突然达到了30多度,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尤其是肝病患者,突然来临的高温让很多的肝病患者在身体上承受不了。详细>>

肝病容易合并胆囊息肉?这样做能降低癌变风险!

部分肝病患者体检时发现胆囊息肉,肝病合并胆囊息肉时几乎没有典型症状,往往被人们所忽略,等被发现时病情已达到中晚期,增加治疗难度。大多数胆……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3大肝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不一样!

我国肝病患者数量不少,常见的肝病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等。肝病是进行性疾病,并非所有肝病都会进展为肝癌,但其间患者……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要注意拿捏 肝病患者要吃这四种水果

肝病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对于肝病的症状我们也要注意了解,早日的发现肝病疾病疾病的症状,积极的治疗肝病疾病,让肝病疾病的痛苦早日的……详细>>

肝病患者恢复后的健康指导

肝脏是机体代谢的调节中心,慢性肝病常伴有营养不良和物质、能量代谢失衡。肝脏疾病恢复后容易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复发,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出院后应……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