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必须用药治疗?解答脂肪肝防治中的4大误解!

2022-04-25 08:00:18      

脂肪肝属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其发病率已远超于病毒性肝病。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滥用药、酗酒、缺乏运动等都有可能引发脂肪肝。虽然脂肪肝是轻度疾病,但放任不管可能会发展成肝癌,同时也增加患糖尿病和冠心病风险。关于脂肪肝人们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以至于在防治方面走进误区。

关于脂肪肝的防治误区有哪些?

1、早期脂肪肝必须用药治疗

不少单纯性脂肪肝者伴有腹型肥胖,即男性和女性的腰围分别大于90和85厘米,除了发生肝脏脂肪变性外,也伴有多种代谢异常,如高血糖、高脂血症、高血压以及高尿酸血症等。单纯性脂肪肝无需过早用药,做好生活调理即可,积极调整饮食,增加每天的运动量,把体重指数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那么脂肪肝就有可能恢复。不过,中重度脂肪肝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免病情加重。

2、脂肪肝最终发展成肝癌

并不是所有的脂肪肝都会发展成肝癌,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那么肝脏就有可能恢复正常,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的风险极低。

3、脂肪性肝炎病情好转后立即停药

不少脂肪肝患者伴有脂肪性肝炎,血脂水平升高时转氨酶也随之升高,因此需服用降脂药。但有些患者发现转氨酶恢复正常后立即停药,这样会导致病情反弹,所以应严格按照医嘱定时定量用药。值得注意的是,若脂肪肝患者伴有高脂血症,那么应选择正规医院评估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通过做双侧颈动脉超声检查,了解颈动脉内膜有没有斑块。一旦发现异常,还需积极配合治疗,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降到最低。

4、脂肪肝只是伤肝

虽然脂肪肝病变发生在肝脏,但其他器官也难以幸免,尤其是心脑血管首当其冲,可能会引发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所以脂肪肝患者不能只治肝,还需关注其他方面。

温馨提示

轻度脂肪肝还没有合并代谢紊乱时,通过生活调理就能消除脂肪肝。平时应保持一日三餐规律,避免暴饮暴食;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坚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周运动不能少于4~5天。遵循少盐、少糖、少脂的饮食原则,通过蒸煮炖和凉拌等方式来烹调食物。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肝脏彩超检查,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防治脂肪肝的四大秘笈

现代人交际应酬不断,高脂饮食摄入过量成为引发脂肪肝的隐患。要想防治脂肪肝,得在饮食上多加注意,早期干预可以减少脂肪肝的发生,关键是管好自……详细>>

认识脂肪肝 谨防踏入脂肪肝防治的3大误区

脂肪肝的患病率正在逐年逐渐上升,已成为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之后又一“富贵病”,也是日常体检最常发现的病种之一,而30—40岁的……详细>>

只有肥胖的人才会患脂肪肝?脂肪肝防治的4大误区要规避!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生几率变得越来越高,其中年轻的患者不在少数,但是仍然有许多人不能够正确的认识脂肪肝,甚至因为错误的认知,而……详细>>

脂肪肝真的不用治吗?盘点关于脂肪肝的4大误区!

脂肪肝属于生活方式病,主要原因是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等。单纯性脂肪肝无需特殊治疗,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就有可能逆转;但有些脂肪肝必须科学规范……详细>>

脂肪肝无需治疗?解答关于脂肪肝的3个误区!

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远远超于病毒性肝炎。在很多人看来,脂肪肝属于亚健康状态,没有必要治疗,这是错误认知。虽然脂肪肝可以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