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无需治疗?解答关于脂肪肝的3个误区!

2022-12-12 09:27:52      

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远远超于病毒性肝炎。在很多人看来,脂肪肝属于亚健康状态,没有必要治疗,这是错误认知。虽然脂肪肝可以逆转,但一直拖着不治疗可能引发严重的危害。

脂肪肝无需治疗吗?

研究表明:脂肪肝跟生活方式紧密相关,这是常见的慢性肝病。脂肪性肝病是遗传-环境-代谢应激相关性疾病,包括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根据疾病进展,又分为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

关于脂肪肝的误区有哪些?

1、脂肪肝是发生在肥胖者身上

脂肪肝并不是肥胖者的专属,瘦子同样可能患上脂肪肝。有些脂肪肝发生跟药物和工业毒物有关,跟体重没有关系,及早停止用药,远离有毒工作环境后,沉积在肝脏中的脂肪就会逐渐消退。

2、脂肪肝需吃素

在很多人看来,脂肪肝是吃太多肉所造成的,所以需吃素,这是错误认知。日常生活中应控制好饮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应合理搭配。纯素食主义易造成营养不均衡,易诱发或加重脂肪肝。

3、脂肪肝患者需用降脂药

虽然高脂血症跟脂肪肝紧密相关,但两者并不是因果关系。目前为止,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降血脂药能治疗脂肪肝。如果脂肪肝患者不伴有高脂血症,没有必要用降血脂药;如果脂肪肝伴有高脂血症,应根据高脂血症的原因、程度、是否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病变等,综合评估是否需用降血脂药。如果是肥胖或糖尿病所造成的高脂血症,还需控制总热量摄入,适度运动来控制血糖和体重,能调节脂质代谢紊乱问题,防治脂肪肝。如果有高脂血症家族史,同时伴有血脂水平升高,应严格按照医嘱用降血脂药。

温馨提示

面对脂肪肝不能不管不顾,应积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一日三餐规律,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每天有充足睡眠,拒绝吸烟喝酒。饮食方面应提供低热量、低脂肪、高膳食纤维、高蛋白、多维生素的饮食结构,做到饮食多样化,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拒绝吃零食。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这样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帮助减轻脂肪肝。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 脂肪肝的误区 脂肪肝无需治疗

脂肪肝真的不用治吗?盘点关于脂肪肝的4大误区!

脂肪肝属于生活方式病,主要原因是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等。单纯性脂肪肝无需特殊治疗,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就有可能逆转;但有些脂肪肝必须科学规范……详细>>

认识脂肪肝 谨防踏入脂肪肝防治的3大误区

脂肪肝的患病率正在逐年逐渐上升,已成为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之后又一“富贵病”,也是日常体检最常发现的病种之一,而30—40岁的……详细>>

脂肪肝治疗的4大误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有脂肪肝的人群也在不断的扩大,并且会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儿童中有不少小胖子,也成了脂肪肝的患者,很多人对脂肪肝也有很……详细>>

患上脂肪肝要快速减肥?关于脂肪肝治疗要规避这4大误区!

说起脂肪肝,很多人想到肥胖,也认为只有肥胖者才会患脂肪肝,所以一旦患病就要快速减肥,每天只能吃素,不能吃肉,只有体重下降,疾病就能稳定。……详细>>

掉入脂肪肝的3大误区陷阱将导致脂肪肝恶化

脂肪肝是一种很常见的临床现象,甚至很多素食主义者、体态瘦弱的人都有可能受到这种疾病的困扰,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脂肪肝的治疗。但是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