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两种大米可伤肝?掌握4招远离肝脏病变!

2022-11-06 09:55:24      

人们常说:养肝相当于养命,肝脏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起着排毒、代谢和解毒以及合成功能。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质、糖类等需经过肝脏处理,然后转化为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大米是南方人的主食,能为身体提供能量,不过2种大米尽量不要吃,不然伤害肝脏。

哪些大米会伤害肝脏?

1、经过漂白的大米

大米经过漂白后颜色更加亮丽,然而此类大米不能吃。一些不良商家为能出售发霉的大米,通过漂白后售卖给消费者,用漂白剂对大米处理,经常吃漂白后的大米势必会伤害肝脏。

2、偏黄和霉变的大米

正常情况下大米呈现白色,若大米发黄或发霉应立即扔掉,因为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强烈的一级致癌物质,摄入1克就会导致肝细胞DNA发生改变,进而诱发肝癌。

如何保护肝脏?

1、充足睡眠

成年人每天应睡够7~8个小时,能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量,使得肝脏得到足够血液、营养以及氧气滋养,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做到早睡早起,不可赖床和熬夜,23点之前入睡,中午有20~30分钟时间午休。

2、适度运动

早晨肝气较活跃,适度运动能调动气机,把肝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当感觉到疲劳时不妨适当的伸伸懒腰,活动筋骨。保持适度运动,每次运动量达到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如快步走、慢跑或骑自行车等。

3、调整饮食

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豆类和瘦肉等,不过肝炎急性发作时应控制蛋白质摄入,以免让病情加重。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乳制品,其中含有维生素,能提高肝脏修复和解毒能力。

4、不可滥用药

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能自行联合用药。就拿感冒药来说,大多数感冒药中含对乙酰氨基酚,联合用两种感冒药会使得对乙酰氨基酚摄入量超标,严重时可出现急性肝衰竭。

温馨提示

时刻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以良好的情绪来面对一切,这样能促使气血调和,改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超过40岁的人群、病毒性肝炎患者、生活在肝癌高发地区、家族中有肝癌病例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检查,能及时了解病情变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预防肝癌的方法 会伤害肝脏的大米

“5色”预警肝脏病变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急性肝炎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肿大、肝功能受损,出现黄疸者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否则……详细>>

肝脏病变早知道?4个症状已悄悄爬上身!

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病变早期无疼痛和明显的不适感,结果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不过,肝脏病变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即使……详细>>

肝脏病变前 身体有哪些异常表现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身体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从而将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跟着出现一……详细>>

转氨酶升高,多半是肝脏病变惹的祸

专家表示:对于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并非掩饰性的降酶。只有接受业内认可、专注肝病诊疗的肝病治疗,才能好转,才能清除潜伏在患者体内的病毒,达成……详细>>

胆红素过高是肝脏病变的讯息

胆红素检查有何临床意义?肝病专家指出,胆红素是血液中红血球的血红素代谢后的废弃物。主要由血红蛋白转化而来。当检查肝功能时,胆红素过高就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