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胆红素过高是肝脏病变的讯息

2017-01-22 14:51:12      

胆红素检查有何临床意义?肝病专家指出,胆红素是血液中红血球的血红素代谢后的废弃物。主要由血红蛋白转化而来。当检查肝功能时,胆红素过高就表示肝脏病变或胆管阻塞等异常讯息,血清胆红素的数值的高低代表着异常的严重程度。

胆红素超过正常范围就表示患者的肝脏出现问题。那么,胆红素检查有何临床意义呢?

1、可以判断黄疸程度:黄疸程度与血总胆红素的关系

肝功能检查中黄疸程度血清胆红浓度(微摩尔/升)

隐性黄疸17~34

轻度黄疸34~170

中度黄疸170~340

重度黄疸>340

2、依此判断黄疸类型:黄疸类型与胆红素浓度的关系

黄疸类型血清胆红浓度(微摩尔/升)

完全阻塞性黄疸340~510

不完全阻塞性黄疸170~265

肝细胞性黄疸170~200

溶血性黄疸>85

3、按照胆红素分类,判断黄疸性质

①阻塞性黄疸:当患有阻塞性胆道疾病如胆道肿瘤、胆结石、胆道蛔虫症、肝毛细胆管炎时,由于胆汁进入肠腔的通道被阻断,胆红素无法正常排泄而逆流入血引起血清总胆红素增高,结合胆红素增高,尿胆红素阳性。

②肝细胞性黄疸:如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肝硬化、钩端螺旋体病患者,因肝脏不能将全部结合胆红素排至胆汁,故有一部分进入血液,也可使血清总胆红素增高,结合胆红素增高,尿胆红素阳性。

③溶血性疾病。如误输异型血、疟疾、蚕豆病(一种溶血性疾病)等疾病,因红细胞破坏过多,所产生的非结合胆红素超过了肝脏处理的能力,最终引起血清总胆红素增高,非结合胆红素增高,尿胆红素阴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红素过高是肝脏病变的“信号灯”

检查胆红素有利于患者判断病情发展状况,也可以帮助患者确定是否需要治疗。所以检查胆红素的意义重大,肝病患者必须要引起重视。对于胆红素过高,……详细>>

“5色”预警肝脏病变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急性肝炎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肿大、肝功能受损,出现黄疸者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否则……详细>>

胆红素偏高是肝脏病变其中一项的金指标

胆红素是肝功能检查中的一项,胆红素偏高表示肝脏病变,此时患者需要特别注意饮食的调理,避免肝脏的进一步损伤。详细>>

肝脏病变前 身体有哪些异常表现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身体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从而将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跟着出现一……详细>>

电脑族视疲劳提防肝脏病变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其标准重量,成年男性为1 200-1 500克,女性为900-1 200克,约占体重的1/40-1/50。在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