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黄疸、食欲不振、出血倾向…或是肝硬化来袭?6个检查项目来明确诊断!

2022-02-25 08:20:56      

肝硬化由慢性肝病发展而来,如酒精肝、病毒性肝炎、脂肪肝和药物性肝炎等,同时做到寄生虫感染、不节制的吸烟酗酒、长期接触化学毒物、滥用药物和过度劳累等也是诱发肝硬化的主要因素。肝硬化起病隐匿,难以被察觉,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严重症状和相关并发症,如内分泌功能紊乱、肝腹水、肝脾肿大和黄疸等。若怀疑出现肝硬化,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

怀疑是肝硬化需做哪些检查来诊断?

1、血常规和尿常规

肝硬化代偿期血常规检查结果正常,不过感染后可出现白细胞计数升高,若伴有脾功能亢进,那么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就会减少。胆汁淤积可导致黄疸,尿胆原呈现阴性,尿胆红素呈现阳性。若伴有肝腹水,还需检测尿液中钾和钠浓度。

2、肝功能试验

血清胆红素持续性升高,说明预后较差。通过血清前白蛋白和白蛋白能反映肝脏蛋白储备功能,肝功能减退时会使得蛋白合成量减少,其主要特征是白蛋白降低,特别是肝硬化患者,血清前白蛋白降低达到50%以上。凝血酶原时间能了解肝脏合成功能,评估预后,肝硬化晚期患者此指标延长,即使用维生素K也无法纠正;转氨酶升高说明肝硬化病情正处于活动状态,特别是酒精性肝硬化此指标升高最为显著。

3、定量肝功能试验

通过吲哚菁试验能了解肝细胞储备功能,空腹状态下静脉抽血,然后再注射吲哚菁,15分钟之后对比左右手臂静脉血的滞留率,若此指标明显升高达到50%以上,应高度怀疑肝硬化。

4、甲胎蛋白

肝硬化处于活动期时,甲胎蛋白指标明显升高。若转氨酶水平正常,但甲胎蛋白持续性升高,还需高度怀疑肝癌。

5、影像学检查

若是肝硬化,做超声检查时可发现肝脏表面凹凸不平,肝右叶萎缩,肝实质回声增强不均匀,静脉血管粗细不等和狭窄;做CT检查时可发现脾肿大、腹水或门脉扩张。

6、肝穿刺

肝穿刺是借助腹腔镜下穿刺,取出少量肝组织做活检,用于明确诊断肝硬化,同时也能诊断导致肝硬化的病因。

温馨提示

肝硬化属于慢性病,但一直放任不管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以至于威胁生命。被诊断为肝硬化后,应找出背后的原因且针对性处理,伴有肝腹水的患者应多卧床休息,提供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结构;伴有食管静脉曲张患者不能吃坚硬或粗糙食物,以免划破食管而诱发意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预防 诊断肝硬化的检查项目 肝硬化

食欲不振或是肝硬化恶化 肝硬化有诊断有标准

肝病已经是我国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了,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患有肝硬化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肝硬化的症状非常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以至……详细>>

认清肝硬化症状 警惕肝硬化来袭

肝硬化的危害我们都知道,所以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肝硬化的预防保健,患者本人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所以我们一定要警惕肝硬化的症状。详细>>

肝硬化晚期死前症状有哪些?出血倾向及贫血齿龈出血

导致发生肝硬化疾病最为多见的因素通常是因为肝炎病毒,最普遍的是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同时,营养不良也能够降低肝……详细>>

肝硬化要做哪些临床检查项目?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疾病,是我国人群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肝硬化的治疗重在检查,那么,肝硬化有哪些检查方式呢?详细>>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会食欲不振

肝硬化患者不想吃饭的原因通常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由于肝功受损,肝脏不能正常合成各种酶以及各种消化酶的合成受阻,摄入的食物不能充分消化导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