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不可逆转的吗?做好5件事,或许能逆转!

2022-01-16 08:20:50      

肝脏作为身体的重要器官,易受到外界影响而出现问题,其中肝纤维化是常见的一种。肝纤维化是指肝脏炎症坏死后纤维组织出现疤痕,没有及时治疗会发展为无法逆转的肝硬化,甚至会诱发肝癌。所以发现肝纤维化,在日常要做好措施,修复肝脏让肝脏恢复正常,不会朝肝硬化肝癌发展。

发现肝纤维化要要如何应对?

1、保持稳定的情绪

好的情绪是治疗疾病的关键,尤其是修复肝脏时。在中医上认为心理压力过大或者情绪过于紧张、焦虑都会影响肝脏功能,导致疾病发展。若能保持良好的情绪,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能逆转肝纤维化。

2、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抵抗力下降,也会使肝脏受损让疾病加重。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起到辅助治疗效果,如坚持运动、保持规律作息以及远离烟酒,避免暴饮暴食等。

3、远离诱因

肝纤维化的发病有原因,想要针对性治疗除了查出病因,还要远离病人。目前临床上导致肝纤维化的因素有很多,如脂肪肝、乙肝、不当的生活方式等,只有找出病因,并且在日常远离。才能避免肝脏持续受损。

4、定期提现

肝纤维化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随着疾病逐渐发展会演变成肝硬化,所以在治疗期间要定期检查,了解肝纤维化逆转的程度,判断治疗是否有效。若发现肝脏有其他问题或者疾病得不到控制,才能根据检查结果制定更合适的治疗。

5、提高抵抗力

据临床调查数据显示,患有肝纤维化的人大部分存在免疫力较低的现象,而免疫力弱肝细胞更易受到影响而出现问题。所以想要治疗肝纤维化要提高免疫系统,可以从饮食、运动等多方面入手,补充营养,建构更完善的免疫系统。

温馨提示,想要保护肝脏就要从日常做起,一旦发现肝脏有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因为肝脏沉默,在出现问题时症状不明显,易让疾病忽略,也包括肝脏纤维化。所以要定期检查,一旦确诊肝脏纤维化,正确的措施可以让肝脏得到恢复,让疾病得到逆转,避免肝脏进一步被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纤维化能够逆转吗?医生忠告:做好这5件事,可逆转!

肝纤维化,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病理生理过程。这种病理状态是很危险的,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肝纤维化的下一步就是肝……详细>>

肝纤维化可逆转吗?家庭护理3步走帮你逆转!

肝纤维化就是肝脏中的纤维结缔组织出现了过度沉积,这主要是纤维增生和纤维分解不平衡所导致的一种结果,其实肝纤维化属于可逆的过程,只要做好3……详细>>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做好这4点或可逆转!

肝纤维化是指肝细胞被反复破坏后再生,肝细胞出现过度沉积或者异常增生,肝纤维化没有及时发现并且治疗,可能会进一步发展致肝细胞结节性再生,并……详细>>

肝纤维化很危险,护理肝纤维化应做好这5件事!

若是肝纤维化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引起大量的肝细胞出现变性死亡,最终引起肝硬化以及肝癌等,甚至会直接危及到生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详细>>

肝纤维化能够逆转吗?想要逆转肝纤维化,这4点要特别注意

一提到肝纤维化,很多人会下意识的觉得,可能很快就会进展成肝硬化了,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肝纤维化确实会有肝硬化的风险,但是并不是绝对的,如……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