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炎传染性较强?预防肝炎需要知道的4个知识!

2021-10-24 08:08:48      

肝炎有很强的传染性,传播途径又复杂,发病率比较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肝炎,只能用药的方式来控制病情,延缓向肝癌或肝硬化进展。若想要远离肝炎,必须了解其相关事项,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

预防肝炎需知道哪几点?

1、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

发病率较高的病毒性肝炎有甲肝、乙肝、丙肝和戊肝,其中乙肝和丙肝经血液、母婴和性行为传播,甲肝和戊肝经粪口传播。相对来说甲肝和戊肝发展成慢性疾病的风险低,急性期及早治疗就能完全治愈。但丙肝和乙肝一直放任不管可转化成慢性的,甚至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2、判断自己患肝炎的方法

怀疑是甲肝时应去医院筛查甲肝抗体IgM,若呈现阳性,转氨酶水平升高,最近吃过不洁净的食物,就初步判断是甲肝;怀疑是乙肝时应筛查乙肝5项,若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还需进一步做乙肝病毒载量检测;怀疑是丙肝应检测丙肝抗体,若呈现阳性,还需进一步查丙肝病毒载量;怀疑是戊肝,应检测戊肝抗体或核酸检测。

3、新生宝宝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

新生宝宝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高,特别是母亲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时。由于新生宝宝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善,一旦感染乙肝病毒就会发展成慢性的,所以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及早接种乙肝疫苗。

4、成年人有必要接种乙肝疫苗

成年人社会活动较多,活跃程度大,不少成年人以性行为、血液等方式感染乙肝病毒;去小诊所拔牙、纹身或穿耳洞等也有可能被感染,所以成年人有必要接种乙肝疫苗,每2~3年去医院检测乙肝病毒抗体,若抗体滴度较低还需重新补打。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肝脏,拒绝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保持规律生活,减少熬夜,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保证营养均衡和全面,着重补充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促进受损肝组织修复和再生,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几乎所有的药物都经肝脏代谢,因此不能随意用药,尤其是远离对肝脏有损伤的药物,如解热镇痛药、降血脂药、传统中药以及抗抑郁和抗焦虑药等。另外,普通人每年去医院做次肝功能检查,肝炎患者定期做甲胎蛋白和超声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食物预防肝炎

肝脏是我们人体的一个重要的排毒的器官的,所以我们肝脏的健康就代表这我们身体的健康的,但是秋季却是一个肝炎的高发季节的,而为了预防肝病我们……详细>>

预防肝炎了解肝炎病毒传染途径

肝炎疾病传播在日常生活中有多种途径,时尚青年热衷的纹身、抽脂、穿耳洞等都是潜在的肝炎病毒传播途径。被确诊得了肝炎赵女士既没有家族遗传史,……详细>>

预防肝炎的药

目前,国内外对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尚无特效药物,大多采用对症、保肝等手段。近年来,人们从中草药中找到了不少有保肝作用的药物。具体说来,这些药……详细>>

预防肝炎的方法

肝炎疾病,给患者带来了严重的身心折磨,易发作,易诱使其它病症,产生各种病症反应,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秩序生活,所以肝炎的预防也很重要,具体……详细>>

预防肝炎 接种疫苗最有效

目前,病毒性肝炎在全世界广泛流行,全球每年新发甲肝病例150万例,目前约有3.5亿人患有慢性乙肝。疾控专家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甲肝和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