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功能正常≠肝正常?可从这4个方面来评估肝功能!

2021-10-15 08:12:04      

肝功能检查是诊断肝脏疾病的一种辅助手段,检测跟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反映出肝脏功能基本状况。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报告单上指标正常,就说明肝脏良好。然而,不少人明明报告单上指标没有任何异常,却被判断为肝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肝功能指标正常,但肝脏却不正常呢?

通过肝功能检查能反映肝脏合成、解毒以及代谢功能,判断肝细胞是否受损,有没有胆汁淤积的情况,然而这并不是肝功能检查的重点,也无法反映全部肝脏功能。换句话说,即使肝功能检查所有的指标全部正常,也不代表着肝脏正常。因为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虽然肝脏结构已发生改变,不过肝细胞代偿能力强,只要剩下1/3的肝细胞就能维持肝脏功能运转,所以肝功能检查指标正常并不一定肝脏正常。

怎样全面评估肝功能?

1、血常规

肝硬化失代偿期往往伴有脾功能亢进和脾肿大,做血常规检查时可发现血小板计数减少,有时也会出现红细胞和白细胞计数减少。

2、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是原发性肝癌的敏感肿瘤标志物,肝炎急性发作、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时甲胎蛋白水平显著提高。

3、彩超

通过超声检查能了解肝脏大小、质地和形态,肝脏上有没有肿块、脓肿以及结石。

4、凝血功能

通过凝血功能可评估肝病严重程度,因为大多数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肝细胞数量不足或肝功能异常时会影响凝血功能,如肝衰竭可紊乱凝血功能,导致出血倾向,如牙龈出血、鼻流血或皮肤上有淤斑等。

温馨提示

只是做肝功能检查是远远不够的,若想要全面了解肝病发展情况,还需做以上几个检查。肝病患者每3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每6~12个月检查一次血清甲胎蛋白和彩超;每2~3年检查一次瞬时弹性成像检查。另外生活中应好好呵护肝脏,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刺青、穿耳洞和打针,不能和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减少接触可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也不能暴饮暴食,必须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卫生,不能生吃海鲜和半生不熟的食物,更不能喝生水,以免导致甲肝病毒感染。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随意用药,不然会造成药物性肝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的正常指标

肝功能检测报告上的检测项目多达十几项,但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值得我们去重视和关注,很多项目只是辅助医生判断病情而已。对于化验单上林林总总的……详细>>

检查肝功能时,这4个指标正常说明你的肝功能很好!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代谢和解毒功能,对于人体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而在肝脏出现损伤的时候,大部分人是无法自行发现的,此时就需要进行……详细>>

肝功能异常易致肝病 保护肝功能正常需4宜8忌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代谢器官,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肝功能异常时,肝脏就不能正常进行解毒代谢的生理功能,如果肝功能异常患者……详细>>

肝功能正常值

谷丙转氨酶ALT5-40u/L;谷草转氨酶AST5-40u/L;γ-谷氨酰转肽酶γ-GT5-54u/L;乳酸脱氢酶LDH109-300u……详细>>

乙肝肝功能异常怎么办?肝功能不正常怎么办?

当我们的肝脏受到病毒侵袭时,病毒会大量的复制,从而会引起肝功能的不正常,当肝功能异常时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