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的传染性强,这4大传染途径要注意阻断!

2021-10-05 08:20:38      

肝脏的疾病有很多种,其中乙肝是最为常见的疾病,而且乙肝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人们都会对乙肝有一种恐惧的情绪。但是乙肝也有一定的传播途径,并不是说接触过就会传染的。正确的认识乙肝的传播途径,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防止乙肝的传染,还能够减少人们对乙肝的恐惧感。

那么乙肝有哪些传播途径呢?

1、血液传播

乙肝的传播途径最主要的还是血液传播,比如在输血或者使用其他血制品的时候,可以通过血源性的注射而发生传播的情况。而且除了直接输送血液传染以外,自身的伤口如果触碰到有乙肝病毒的患者的伤口,也可能会使两者的接触而造成血液的感染,从而会染上乙肝病毒。

2、母胎传播

母婴传播也是乙肝病毒传播途径之一。如果母亲本身患有乙肝疾病,而且没有采取任何的阻断措施,很可能会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所以患有乙肝病毒的女性在怀孕之后,最好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而且选择合理的方法进行阻断措施,能够很大程度的减少孩子被传染的几率。如果有些女性在生产之后感染上乙肝,给孩子喂养母乳的同时,也可能会通过母乳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

3、医源性传播

在使用医疗器械的时候,如果医疗器械被乙肝病毒所污染,而且又消毒不彻底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引起传播的风险。例如在使用注射器或者血液透析等情况的时候,就可能会发生血液传染的可能。

4、亲密接触传播

乙肝病毒还可以通过唾液、尿液、胆汁以及乳汁等,都可能会发生传播的,所以在与乙肝患者长时间的接触中,要及时避免这些亲密接触。乙肝患者使用的餐具要做好及时消毒,尽量减少病毒传染的可能性。而且性行为也可能会导致病毒的传播,所以要避免滥交,在性生活的时候使用安全套,可以有效的防止病毒的传染。

乙肝虽然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是传播途径无非就是以上这几种,另外蚊虫叮咬也可能会传播乙肝病毒。只要在生活中做好防范措施,及时防范这些传染的可能,就能够很大程度的降低乙肝的患病率。而且当身体在出现肝部疼痛,黄疸和消化不良等情况的时候,也应该要及时就医检查,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的传染 乙肝

乙肝的四大传染途径要注意

血液传播: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血液和体液中均有HBV存在,特别是急性期病人的血液和体液中含有大量的HBV,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传……详细>>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乙肝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为什么我国有这么多的乙肝携带者,而且乙肝病毒在人体内复制传染,对肝脏造成那么大的伤害,却……详细>>

乙肝病毒是怎么传染的?要警惕这4大传染途径!

对于乙肝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了,这是最常见的传染疾病,而且乙肝的传染能力比较强,又很难治愈,很多人提起乙肝都是比较惧怕的。乙肝的传播途……详细>>

如何判断乙肝感染者的传染性强弱

能够把乙肝病毒传播给他人的乙肝感染者, 我们称之为“传染源”。其传染性的强弱取决于血液内病毒水平的高低,也就是在血液中检测到的“HBV ……详细>>

急性乙肝的传染性强吗?

急性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导致的肝脏感染性疾病。患急性乙肝这种疾病后,患者的血液有着超强的传染性。HBV(乙肝病毒)感染的特点为医学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