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

2016-10-31 10:24:49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乙肝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为什么我国有这么多的乙肝携带者,而且乙肝病毒在人体内复制传染,对肝脏造成那么大的伤害,却不容易被彻底临床治愈。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

第一、乙肝病毒的抵抗力很强。通常在37摄氏度下能稳定60分钟,一般的化学消毒剂或加热到60摄氏度4小时均不能将其灭活,只有煮沸10分钟或高压蒸汽121摄氏度消毒10分钟,或加热65摄氏度10小时,才有可能将其杀灭。而在一20摄氏度贮存20年以上,仍具有抗原性及传染性。HBSAg在酸碱度(pH)为2.4的条件下,能保持6小时的稳定性,但病毒的感染性消失。将HBoag阳性的血清涂抹于塑料贴面、铅片、布片或纸片上,在25摄氏度的环境下,2个礼拜后滴度基本上维持不变;在6摄氏度条件下,1个月内滴度不变。HBSAg阳性的血清污染唾液和尿液后,其滴度在25摄氏度条件下可维系1周,6摄氏度环境下会维持40天,足见其抵抗力之顽强。

第二、乙肝病毒的传染性很强。血清中含多量乙肝表面抗原(HBSAg),尽管感染性病毒颗粒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但只要4X10的-5次方毫升的血量,就能够使人感染。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就可见而知了。

第三、乙肝病毒存在乙肝携带者体液中。乙肝病毒主要存在人体的肝脏和血液中,通过血液的流动从而传遍全身。乙肝病人的唾液、汗液、尿液、泪液、精液、阴道分泌物、月经及乳汁等均含有HBV,尤其是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原(HBeAg)或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阳性的病人,其体内HBV复制十分活跃,乙肝传染性最强。同这些病人生活上接触密切,被传染的可能性就较大。

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哪些?

乙肝的传播途径一、血液传播。在皮肤破损或有伤口的时候,接触到乙肝病毒,就有可能被传染。另外生病或需要输血时,输入被HBV感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后,可引起输血后乙肝的发生。在医院的检查治疗过程因使用未经严格消毒而又反复使用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引起感染的,这个叫医源性传播,包括手术、牙科器械、采血针、针灸针和内镜等。

乙肝的传播途径二、母婴传播。母婴传播主要是母亲是乙肝患者,从而生出来的孩子大部分也都有患有乙肝,乙肝病毒可以通过胎盘的破损处,引起宫内感染,最严重的传播途径是产时传播,即分娩时胎儿通过母亲的产道,吞咽含有乙肝表面抗原的母血、羊水、阴道分泌物、粪便等,引起感染。怀孕期间在子宫内在胎儿期间被传染的只是10%,不是很高。围生期和出生后的密切生活接触孩子被感染性的可能性达到45%—40%。

乙肝的传播途径三、性传播。性传播也是属于体液传播的一种。另外接吻也能传播,如果口唇黏膜破损了也有这种可能性。一般来说,配偶一方如没有进行上述保护措施,则必须使用避孕套等防护工具才可进行性生活。因为乙肝患者的精液、血液或阴道分泌物都可能含有乙肝病毒,可以借性生活相互传染,感染率达10%—15%。

乙肝的传播途径四、生活亲密接触传播。皮肤黏膜受到损害之后乙肝患者的体液再落到你破损的皮肤和粘膜有可能就被感染上。日常生活中共用剃须刀、牙刷、牙膏、碗筷等都会引起乙肝病毒的传播。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传播途径 乙肝传染性 乙肝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

乙肝病毒的抵抗力很强。通常在37摄氏度下能稳定60分钟,一般的化学消毒剂或加热到60摄氏度4小时均不能将其灭活,只有煮沸10分钟或高 压……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有多强

如果经过检查发现,乙肝病毒携带者DNA呈阳性,则说明患者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并且HBV-DNA数值越高,说明乙肝病毒携带者传……详细>>

了解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传染性

乙肝病毒携带者分为了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和非活动性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两种情况,代表了两个分期,各期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弱不同。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有传染性?乙肝病毒携带者需知的5个问题!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不过身体跟乙肝病毒和平相处,无肝炎相关症状和体征,肝功能检查项目全部正常。关于乙肝病毒携带,人们也……详细>>

乙肝病毒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乙肝是一种很常见而且很严重的肝病,这种疾病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不能根治,而且传染性极强,传染的途径是相当多的。乙肝的危害相当大的,不仅会影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