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这3类人容易出现自身免疫性肝炎,希望其中没有你!

2021-06-24 08:15:44      

自身免疫性肝炎很凶险,患者可能在短短时间内发展成肝硬化和肝衰竭。自身免疫性肝炎,是因为自身免疫反应所造成的肝脏炎症,治疗起来比较棘手,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爆发性肝病,甚至因为并发症而死亡。

哪几类人是自身免疫性肝炎的高危人群?

1、长时间服用药物的人

长时间服用药物的人体内会发生很大改变,特别是肝脏,增加患自身免疫性肝炎的风险高。因此长期服药的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掌握身体状况,及时针对性治疗,进而控制病情,以免疾病恶化。

2、有家族史的人

自身免疫性肝炎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凡是家庭中有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那么自己患病的风险比较高。

3、受到感染的人群

受到麻疹或肝炎病毒感染的人,容易患上自身免疫性肝炎,因为感染后抵抗力和免疫力减弱,易受到病菌感染,进而引起体内炎症产生。因此,病毒感染者应多留意自身症状,一旦出现黄疸、全身乏力和恶心厌油等,应及早做相关检查。

面对自身免疫性肝炎该如何治疗?

1、止血治疗

部分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食管静脉出血,这种情况下应立即采取止血治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胃底食管静脉出血。不过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应定期做检查,能及时评估病情状态。

2、药物治疗

一般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会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能及时缓解自身炎症,改善症状,延缓疾病发展,不过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

3、手术治疗

自身免疫性肝炎可影响肝功能,若保守治疗无效,还需通过手术方式治疗,如肝移植手术。不过术前应选择合适的肝源,而且手术后需坚持用免疫抑制剂和激素类药物,同时术后还需面临着排异反应。

温馨提示

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应做好饮食调理,遵循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饮食原则,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促进肝功能恢复。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以及打太极拳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滋养。另外,做好心理方面的调理,正确面对疾病,及时消除恐惧或抑郁等不良心态,必要时还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这样能促进病情恢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功能异常已为大家所熟知,但非病毒性肝炎导致……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原则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干细胞被严重损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遵循什么样的治疗原则呢?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怎么回事?自身免疫性肝炎怎么治疗?

肝炎一般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传播途径是以体液传播为主。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炎的类型,也会出现肝炎的一些特异性的症状表现,可以在……详细>>

为什么自身免疫性肝炎容易被误诊?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肝脏炎症性疾病,呈慢性活动性肝炎,女性发病率较高,隐匿性也较大。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18个饮食方

自身免疫性肝炎吃什么好?18个饮食方随你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