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原则

2013-11-15 22:52:03      家庭医生在线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干细胞被严重损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遵循什么样的治疗原则呢?

专家表示,自身免疫性肝炎是由于自身免疫所引起的一组慢性肝炎综合征,由于其表现与病毒性肝炎极为相似,常与病毒性肝炎混淆,但两种肝病的治疗迥然不同。身免疫性肝炎为遗传倾向疾病,具备易患基因的人群可在环境、药物、感染等因素激发下起病。病人由于免疫调控功能缺陷,导致机体对自身肝细胞抗原产生反应,表现为以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和肝细胞表面特异性抗原与自身抗体结合而产生的免疫反应,并以后者为主。

自身免疫性肝炎多呈缓慢发病,约占70%,少数可呈急性发病,约占30%。病人常表现为乏力、黄疸、肝脾肿大、皮肤瘙痒和体重下降不明显等症状。病情发展至肝硬化后,可出现腹水、肝性脑病、食管静脉曲张出血。自身免疫性肝炎病人还常伴有肝外系统免疫性疾病,最常见为甲状腺炎、溃疡性结肠炎等。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基本治疗原则,主要是抑制异常的自身免疫反应;缓解肝内炎症和消除症状,恢复肝功能,保持代偿状态和减少并发症等。治疗中应注意休息,补充营养,禁酒和避免药物性损害,但最重要的还是免疫抑制剂治疗,主要的药物有:强的松、硫唑嘌呤(AZP)或6一氨基乙酸(6一 MP),同时加用保护肝脏的药物和促进胆汁排出的药物,如易善复胶囊和优思弗等,无论哪一种药物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自身免疫性肝病治疗指征主要根据炎症活动程度,而非肝功能受损程度。如若病人出现症状明显,病情进展快或γ球蛋白≥正常值的2倍,以及谷草转氨酶≥正常值5倍、谷丙转氨酶≥正常值10倍等情况时,可考虑使用皮质类固醇治疗。经使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后,65%的病人可获得临床、生化和组织学缓解。

虽然自身免疫性肝炎和大家熟悉的病毒性肝炎一样,长期不予治疗可能会发展到肝硬化,但是,也不必过于紧张,只要大家自觉地定时查体,有病及早就医,就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功能异常已为大家所熟知,但非病毒性肝炎导致……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怎么回事?自身免疫性肝炎怎么治疗?

肝炎一般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传播途径是以体液传播为主。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炎的类型,也会出现肝炎的一些特异性的症状表现,可以在……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18个饮食方

自身免疫性肝炎吃什么好?18个饮食方随你挑。详细>>

为什么自身免疫性肝炎容易被误诊?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肝脏炎症性疾病,呈慢性活动性肝炎,女性发病率较高,隐匿性也较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