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妈妈可以防止乙肝传染给孩子吗?该怎样做?

2022-05-01 07:34:48      

乙肝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血液和母婴三大途径传播,所以很多乙肝母亲不敢怀孕,担心会传染给下一代。几乎所有的儿童感染乙肝常见于母婴传播,若没有做好预防工作,有乙肝母亲所生育的婴儿,8成以上的可能性转变成慢性乙肝感染,严重影响孩子以后的升学和婚姻。不过随着医学发达,能通过阻断的方式防止乙肝传染给孩子。

乙肝妈妈能防止乙肝传染给孩子吗?

乙肝病毒母婴传播主要分为三种途径,一种途径是宫内传播,此类传播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一般认为胎盘屏障受到损害,又或是胎盘屏障通透性增加所引起的母亲血液渗漏导致的;另一种是分娩时传播,这是母婴传播的主要途径,占到40%~60%左右。胎宝宝经过产道时极有可能吞咽含乙肝病毒的血液、羊水以及阴道分泌物,从而增加感染风险。另外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子宫不停的收缩,易导致胎盘绒毛破裂,造成母亲血液漏入胎儿血液循环中;还有一类是产后传播,这跟吃母乳或接触母亲唾液有关。不过可通过阻断母婴传播的方式,减少孩子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如注射乙肝疫苗以及免疫球蛋白等。孕妇怀孕28周左右时应定期监测病毒量,若乙肝病毒量比较高,应及时接种抗病毒治疗,一直到生产为止。

乙肝妈妈怎么做才能防止乙肝传染给孩子?

1、备孕期

乙肝女性备孕前应选择正规医院做乙肝5项检查,同时也要做肝功能、乙肝病毒定量检测以及腹部B超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权衡利弊后来综合评判是否还需接受治疗,确定女性最佳的怀孕时间。

2、怀孕期间

女性怀孕后应定期去医院复查肝功能,特别是怀孕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怀孕中晚期一般医生会根据孕妇的肝功能和乙肝两对半检查,还有乙肝病毒DNA定量检查来判断是否需接受抗病毒治疗。若乙肝病毒DNA载量较高,应及时接种抗病毒治疗,能最大程度防止感染胎儿。乙肝孕妇怀孕第7个月,8个月和9个月分别肌注一次乙肝免疫球蛋白。

3、生完孩子后

生完孩子后应第一时间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与此同时也要接种第1针乙肝疫苗,然后第1个月和第6个月分别接种一针乙肝疫苗。另外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应严格实施消毒隔离制度,避免产伤和新生儿损伤,防止羊水吸入,能最大程度减少垂直传播。

温馨提示

新生宝宝出生后两个小时内应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能快速在体内生成抗体,减少感染风险。若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达到70%~100%。乙肝大三阳产妇经过阻断后可以选择母乳喂养,不过乳头有破损时不能哺乳,以人工喂养替代母乳喂养,不能让新生儿接触到乙肝母亲的唾液和血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防止乙肝传染怎么办?

防止乙肝传染怎么办?虽然大家都知道乙肝具有传染性,但是如何做好防止乙肝传染的相关常识大家就不知道了。那么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如何做好防止乙肝……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防止乙肝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究竟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的呢?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详细>>

乙肝传染要不要隔离?应该怎样预防乙肝传染?

我们知道乙肝是一种容易传染的慢性肝病,而且传染性是极强的,很多人一听到乙肝就会感到害怕,生怕自己也传染上此种疾病。当身边有乙肝病人或者是……详细>>

乙肝妈妈传染给婴儿乙肝怎么办

母婴传播的感染者是在免疫系统未发育成熟时趁虚而入,容易潜伏下来,从小生活在乙肝病毒感染者中,因生活密切接触感染也容易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防止乙肝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究竟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的呢?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