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3.18全国爱肝日:主动筛查是防治肝病的关键

2021-03-18 16:17:35      

我国是“肝炎大国”,调查显示,每12个人中就有1人患肝病。为向广大民众科普肝病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帮助更多隐藏的肝病患者及时的发现自身的病情,尽早开始治疗,保护肝脏健康安全,我国将每年的3月18日设为“全国爱肝日”。今年3月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医护团队开展了乙肝、丙肝免费筛查活动,帮助群众正确认识肝脏疾病,早筛查、早防治。

什么是肝病?

肝脏是人体排毒解毒的主要器官。近年来,生活环境的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工作压力等多种因素,肝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使得人们越来越担心肝脏的健康安全。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吴茂盛介绍,肝炎即是肝脏的炎症,由于肝炎病毒、药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功能受到损害,引起食欲减退、腹胀、恶心、呕吐、易疲惫、以及肝功能指标异常等一系列不适症状。肝炎对于人体肝脏健康有着极大的损伤,被忽视的肝脏随时都会上演肝炎“三部曲”,从肝炎转变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其中,病毒性肝炎最为常见的是乙肝。而丙肝相对少见,重视度不够,与其他疾病共存的机会较多,但丙肝是一个可‘治愈’的疾病。”吴茂盛主任表示。

什么是丙型肝炎?

1975年发现了经血液传播的新型肝炎—NANB(P),1989年将其命名为丙型肝炎(HCV)。丙肝,主要经血液传播,输血和血制品的使用、破损的皮肤和黏膜、共用注射器、不安全注射及性接触都有可能导致HCV感染。

据WHO估计,2015年全球有7100万人患有丙肝,39.9万人死于丙肝引起的肝硬化或肝癌,其中我国约520万人有慢性HCV感染。丙肝患者长期感染会导致疾病负担上升,若饮酒、肥胖、合并感染艾滋病病毒(HIV)或乙型肝炎病毒(HBV),则会加速疾病的发展。

“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性丙型肝炎疫苗,”吴茂盛主任说,“丙型肝炎的防治主要靠预防,对传染源,即对丙肝患者的治疗也是关键措施之一。”丙肝患者大多肝功能正常,但HCV RNA阳性慢丙肝感染者会因此影响其他疾病的治疗;同时丙型肝炎也会导致肝外系统的损伤。

随着全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时代的到来,丙肝总体治疗成功率可达98%,被认为是全球第一个可以治愈的慢性病毒感染性疾病,并且药物已进入医保,大大减少了患者的负担,药物的可及性已不成问题。但仍需注意的是,目前尚无批准用于妊娠、哺乳期妇女的全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也无药物被批准用于预防母婴垂直传播。因此,孕前应进行常规筛查,如确诊HCV感染,则要先进行抗HCV治疗。

如何防治肝病?

吴茂盛主任对此表示:“我们要化‘被动筛查’为‘主动检测’,进一步提高肝癌的早筛率,为加快实现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目标努力。”

肝脏是个“沉默器官”,及早发现是肝病防治的关键。肝炎是可防可治的,正确认识肝炎,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开展筛查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手段。通过有效的治疗手段减少肝病相关死亡率、减轻疾病负担。

早期筛查,以预防为主,可以提高病毒性肝炎的治愈率。对于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患者等肝癌患病高危人群,需要及时开展第二次筛查,预防肝癌。有不洁性生活史、破损的皮肤和黏膜接触、血制品输注、在非正规场所的纹眉、纹身、打耳洞等高危行为的人群更应主动筛查。

本文指导医生:
吴茂盛
擅长疾病:
运用个体化联合抗病毒方法治疗疑难的慢性乙、丙型病毒性肝炎。在少见和疑难的自身免疫性肝病、胆汁淤积性肝...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朱健、王舒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肝癌 肝炎

防治丙型肝炎的关键:“三早”

专家表示:丙型病毒性肝炎由丙型肝炎病毒(简称HCV)感染引起的。这种病毒在全世界都有流行,因此世界各国都有丙型肝炎病人。病人感染HC……详细>>

早期防治是远离肝硬化的关键

肝硬化的早期治疗是至关重要的,尽管现有的疗法并不能彻底治愈肝硬化,但可以预防和延缓它对肝脏造成的损害。详细>>

“小三阳”患者再查已是肝癌 防治肝癌关键做到这点

你的肝还好吗?据了解,中国的肝癌人群占全球一半,50%以上的肝癌发现时已是晚期,80%肝癌是因为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而肝炎病……详细>>

有肝病的朋友少吃宵夜 宵夜加重肝脏负担

平日里下班,干什么?吃宵夜啊。夜风习习,小酒一杯,那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先打住,你知道夜里吃宵夜,对身体的坏处么?经常吃宵夜,可是很伤肝……详细>>

肝病的药茶疗法是什么?

茶剂是指含有茶叶或不含茶叶的药物,经过沸水冲泡或煎煮取汁,代茶饮用的一种制剂。药茶疗法是指应用某些中药加工制成茶剂,用于防治有关疾病的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