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酒精肝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肝癌的?立马戒酒就能逆转!

2022-07-15 13:09:13      

很多人都喜欢闲暇时候小酌一杯,到了家庭聚会或朋友聚会,更是离不开酒烘托气氛。还有部分人喝酒多少来评判交情的深浅,必须拼个无醉不归才罢休。然而90%的酒精在肝脏中分解和代谢,酒精的中间产物乙醛是致癌物质,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甚至会导致酒精肝。酒精肝放任不管,可增加肝脏负荷,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酒精肝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肝癌的?

1、酒精肝

酒精肝顾名思义是酗酒引起的,因为每个人对酒精耐受量不一样,相关的饮酒量危险阈值也有很大差异。通常五年以上,女性每天的酒精摄入量超过20克,男性超过40克就会诱发酒精肝。还有两个星期内大量喝酒,每天的酒精量超过80克,这是酒精性肝病的高危因素。

2、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是因为长时间大量喝酒所引起的,这是酒精肝的终末阶段。酒精性肝硬化发生跟喝酒方式、性别以及遗传,有没有肝炎病毒感染以及营养状况有关。酒精性肝硬化易发生在50岁的男性身上,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食欲不振,全身无力,尿液颜色深,全身倦怠和体重减轻,牙龈出血和鼻子流血等;当发展到肝硬化失代偿期时易引起腹水、黄疸和上消化道出血,也会导致蜘蛛痣、肝掌、睾丸萎缩和肝性脑病等,甚至会危及生命。

3、肝癌

肝癌是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酒精性肝硬化是导致肝癌的高危因素之一,患者易出现肝腹水、吐血和肝性脑病。肝癌本身也会有症状,如体重减轻、全身乏力、肝脏肿大以及肝区疼痛感。肝功能受损可影响肌肤,大量酗酒易导致皮肤瘙痒;没有任何食欲,饭后出现消化不良;肝脏发生癌变后,肝区会有明显的钝痛、肿胀疼痛等。

酒精肝患者如何保护肝脏?

酒精肝患者应做到滴酒不沾,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某些因素下必须喝酒时,喝酒前应先吃高蛋白质食物、酸奶或牛奶等,能保护胃黏膜,减慢酒精吸收,给酒精足够的代谢时间。调整好饮食,尽量以五谷类为主食,做好粗细搭配;每天至少吃500克新鲜蔬菜和200克水果,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和叶酸,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合理安排运动,多注意休息,做到劳逸结合,运动要采取循序渐进原则。

温馨提示

酒精性肝病发展过程中易出现肝衰竭,其主要症状是厌食、恶心呕吐和全身乏力等,同时也易出现黄疸、肝性脑病、肝腹水和凝血机制障碍,甚至会诱发死亡。所以要做好调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增加心理压力,影响病情康复。必要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保肝药物。不可过多依赖市面上的预防保健品,因为保健品品牌繁多且治疗机理不清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发展成肝癌的过程 肝癌 酒精肝

酗酒真的很可怕,从酒精肝到肝癌只需要4个阶段!

我国的酒文化有很长的历史,在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的今天,人们已经意识到了喝酒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但还是有许多人有喝酒的习惯,甚至到了无酒不欢的……详细>>

酒精肝容易引起肝癌吗? 如何预防酒精肝发生

在人际交往中,少不了应酬喝酒,喝酒的危害大,其中之一就是容易导致得酒精肝,那么患上酒精肝会发展成肝癌吗?详细>>

酒精是如何损害肝脏的?酒精肝发展的5个进程!

酒在中国文化中有着浓重的一笔,在平时各种应酬以及家庭聚会中,往往都离不开酒。少量喝酒能活血化瘀,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但过量酗酒,则会对肝脏……详细>>

酒精肝如何发展为肝癌 远离酒精肝最好别喝酒

饮酒方式也是导致酒精性肝损害的一个危险因素,空腹饮酒较伴有进餐的饮酒方式更易导致肝损伤。详细>>

酒精肝治疗四个步骤 重在戒酒

酒精肝与酒的关系很大,因此,对于酒精肝的治疗应重视戒酒。积极成功的戒酒是防治酒精肝最有效的措施,因为据国内的研究显示,酒精肝患者在完全戒……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