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乙肝患者服用抗病毒药物要牢记这4点,防止病情反复!

2022-02-21 08:20:45      

乙肝一种乙型病毒导致的肝部疾病在此病具有传播性,在发生后需及时治疗才能使病毒得到控制,防止大量复制大面积受损。大多数乙肝患者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而很多在服用期间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疾病得不到控制,因此要了解清楚。

乙肝患者服用抗病毒药物得注意哪些?

1、按时服用药物

在服用药物期间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每天固定时间服用,固定一个时间服用可以使药效在通过一天的消耗后及时补充,避免失去药物效果。而且按时服用药物可以防止在不同时间服用,而出现一些时间药物抑制效果高,而一些时间段药物浓度低的现象。

2、不能随便停止药物服用

由于乙肝病毒需要持续一段时间服用药物,才能使乙肝得到控制,在症状得到缓解时也要注意不能擅自停药。临床上有很多因为自行停药导致病毒反弹,使肝脏功能加重的病例。所以要警惕,在医生指导下服,并且逐渐减药,才是最安全最可靠的。

3、观察不良反应

各种抗病毒药物都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有些会对肝肾造成伤害,所以在服用后要观察自己的身体,如果有不适需及时就医。

4、定期检查

因为药物对肝脏会造成伤害,乙肝患者本身肝功能弱,长时间服用药物的同时需定期做检查。了解肝脏功能,看药物是否造成其他影响,从而根据检查结果让医生来调整用药方案。

乙肝患者用药期间还得做好哪些生活护理?

由于肝脏会受到生活各种行为影响而发生问题,因此在患有乙肝并且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得做好生活护理。如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过于劳累、适当运动等。因为目前高质量饮食使肝脏脂肪堆积过多,导致肝功能逐渐下降。如果在患有乙肝的情况下还保持这种饮食,就会使肝细胞更加受损而得不到修复,因此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而且在平时要避免过于劳累,尽量休息,因为患有乙肝保持足够的休息是治疗疾病的关键,可以使肝细胞得到修复。如果为了工作而过度劳累,甚至熬夜,会使肝细胞得不到修复的同时出现抵抗力下降,反而使肝病加重。另外在平时要适当运动,不要为了工作而长时间久坐不动,不仅导致身体劳累,还会使血液循环变慢,使肝脏代谢受影响。适当运动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同时可以让肝脏脂肪得到消耗,并且提高肝脏代谢,减轻肝脏负担。

总的来讲,乙肝是一种需要及时治疗并且防止反复复发的疾病,所以一旦患有乙肝要重视并且采取相关措施。不要以为服用药物就可以,生活中的很多方面也得警惕,毕竟肝脏会受到生活行为的影响。另外乙肝患者要知道此病具有遗传性,如果要结婚生子,在怀孕前进行相关检查,降低遗传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抗病毒药物副作用?乙肝抗病毒药物能停吗?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症状,以肝脏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乙肝主要分为急性乙肝、慢性乙肝、乙……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或许会伤肾?用药时需做好2点!

慢性乙肝患者需接受抗病毒治疗,能抑制乙肝病毒活跃,防止肝细胞发生癌变。然而,是药三分毒,大多数药物经肾脏排泄,所以有些乙肝抗病毒药会无形……详细>>

乙肝孕妇转氨酶升高怎么办?孕期服用乙肝抗病毒药物对胎儿影响大吗?

乙肝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在不同的人群中均可以传染,会造成不同的危害性。尤其是孕妇,由于在孕期会出现身体免疫力的降低,更容易造成乙……详细>>

乙肝怎选择抗病毒药物 当心药物产生毒副作用

我们都知道,乙肝主要是由于感染乙肝病毒引起的肝脏疾病,所以,抗病毒治疗是乙肝治疗的重中之重,目前市面上用于抗病毒的药物有很多,这些药物对……详细>>

乙肝如何选择药物呢 抗病毒常见四种药物

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忌口以外,还应该长期服用一些药物。但是乙肝患者可以选择的抗病毒药物都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下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