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早期要如何检查?这5种检查项目少不了!

2021-01-21 08:00:13      

肝硬化是典型的严重肝脏疾病,在早期的时候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这种时候很容易忽略掉肝脏的问题,从而导致疾病不断加重。而肝硬化到了晚期,往往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因此也就需要做好早期的检查,这样才能预防疾病加重。

肝硬化早期要进行哪些检查?

1、血液检查

血液检查是临床诊断之中最基础的检查方法,在进行早期的肝硬化检查的时候,就需要以血液检查为前提。因为肝硬化容易影响到肝脏的整体功能,这样通常也就会导致凝血功能障碍或者是感染问题,可以根据血液检查中的凝血因子,血小板浓度以及白细胞的数量来进行判断。

2、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检查主要是针对肝脏功能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检查。想要有效的辨别样硬化,可以针对谷丙转氨酶,总胆红素以及总蛋白来进行检查,根据这些指标就能够判断肝脏功能是否受到了巨大影响。即便是在肝硬化早期,也会极大的影响到肝脏功能,因此也就有一定的诊断意义。

3、血清指标

由于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阶段,所以进行这一项检查,也就能够有效的进行肝纤维化的判断。血清学指标的高低,就与肝脏的纤维化严重程度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在判断肝脏纤维化的时候,也就能够有效的辨别肝脏是否已经出现了肝硬化的转变。

4、医学影像检查

肝硬化以及肝纤维化都是肝脏的器质性改变,因此进行相关的医学影像检查,也就能够有效的发现这种病变。一般是通过B超来观察肝脏的改变,如果有了明显病变的情况,也就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来明确诊断。

5、肝脏穿刺活组织病理检查

这种检查对于肝病的判断是比较明确的,因为抽出活体组织就能够直接观察到细胞是否发生了纤维化或者硬化,即便是肝癌也可以通过这种检查来明确诊断。但是这种检查会损伤到患者的身体,因此需要在其他检查无法明确病情的时候来进行,这是检查肝硬化的金指标。

肝硬化需要在早期发现,这样才能有效的进行控制,否则是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其他问题的。因为肝硬化的并发症较多,可能致命的因素也是随着疾病发展而不断增多的,到了后期会逐渐增加治疗难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检查项目 肝硬化早期检查 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的检查项目

肝硬化是大家一直在关注的疾病,肝硬化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出现肝硬化的时候大家都在担心,治疗肝硬化要及时的进行,肝硬化患者要注意……详细>>

肝硬化要做哪些临床检查项目?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疾病,是我国人群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肝硬化的治疗重在检查,那么,肝硬化有哪些检查方式呢?详细>>

确诊早期肝硬化可做5项检查

我国有过亿的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者,这两种病毒性肝炎所致的肝硬化最常见,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酒精性肝硬化也在逐步的增加。因此,早期肝……详细>>

肝硬化早期要做好三项检查

由于肝硬化的早期处在肝硬化的代偿阶段,剩余的正常肝组织尚能够应付日常代谢活动的需要。因此肝硬化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常易与原有慢性肝病相混淆……详细>>

肝硬化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硬化的发病原因有很多,要先了解其症状,再及时的进行肝硬化的诊断工作,这样才能更好的得到治疗。那么,肝硬化的诊断项目都有哪些呢?下面为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