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早期肝硬化 > 正文

确诊早期肝硬化可做5项检查

2012-07-24 12:16:02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肝硬化的检查除中医的望闻问切、西医的视触扣听等一般检查外,必要时还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如血液学检查、生物化学检查和病原学检查,以及器械检查,如心电图、X线和超声等辅助检查。由于早期肝硬化临床表现不明显,可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的症状,如乏力、食欲差、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右上腹痛、腹泻等。这些症状无特征性,一般胃肠道疾病均可出现,并非早期肝硬化所特有,所以单纯靠一般检查是很难早期发现的。

  下面我们说一下可以发现早期肝硬化的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有助于了解病情的发展阶段和肝脏的损害程度。

  病毒学指标检查

  有利于诊断出是何种类型的肝硬化,如病毒性肝硬化是具有传染性的。

  B超检查

  在早期肝硬化时,可发现肝肿大,肝回声显示增强、增粗。一旦发展到晚期,门静脉内径增宽大于13毫米,脾静脉增宽大于8毫米,脾增厚,肝缩小,肝表面不光滑,凹凸不平,常伴有腹水。

  取血检查4项纤维化的血清学指标

  透明质酸(HA)、层粘连蛋白(LN)、Ⅲ型前胶原(PⅢP)、Ⅳ型胶原(CⅣ)。其中2~3项有显着增高,可考虑早期肝硬化。

  肝穿刺活组织病理检查

  给患者作一次肝穿刺活组织病理检查是最理想的金指标。采用1秒钟穿刺法,采取微量的肝组织在显微镜下检查,了解肝脏有无纤维化及结缔组织形成。

  甲胎蛋白(AFP)检查

  乙型肝炎甲胎蛋白很少上升,即便是上升,也很少超出200纳克。肝硬化患者甲胎蛋白也可能会升高,可是肝癌时甲胎蛋白通常超过400纳克。倘若甲胎蛋白持续不降,保持在400纳克以上,要注重肝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确诊早期肝硬化可做5项检查

由于早期肝硬化临床表现不明显,可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的症状,如乏力、食欲差、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右上腹痛、腹泻等。这些症状无特征性,一般胃……详细>>

肝硬化早期要做好三项检查

由于肝硬化的早期处在肝硬化的代偿阶段,剩余的正常肝组织尚能够应付日常代谢活动的需要。因此肝硬化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常易与原有慢性肝病相混淆……详细>>

肝硬化要做哪些临床检查项目?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疾病,是我国人群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肝硬化的治疗重在检查,那么,肝硬化有哪些检查方式呢?详细>>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8项检查需了解

”肝硬化”在最近几年发病率比较高,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由于应酬繁多,导致很多人因为过量饮酒而导致肝脏出现硬化的表现;二是由于在饮食方面……详细>>

哪些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肝硬化

取血检查4项纤维化的血清学指标、进行肝穿刺活组织病理检查和做B超检查都可以发现早期肝硬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