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炎来临,皮肤先知!留意皮肤上的7个表现!

2021-01-25 08:45:10      

不管是急性肝炎还是慢性肝炎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尤其是慢性肝炎可引发肝性脑病、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肝炎来临时并不是没有任何症状,一般皮肤上会有7大表现。

肝炎来临时皮肤会有哪些表现?

1、皮疹

部分患者感染肝炎病毒后会出现皮疹,尤其是斑丘疹和红斑最常见,常常发生在黄疸或其他症状出现前1~6个星期。

2、蜘蛛痣和肝掌

一部分肝病,尤其是肝硬化患者有明显肝掌和蜘蛛痣。蜘蛛痣是皮肤小动脉扩张引起的,常见于上腔静脉回流区域,如胸部、上肢以及脸部和颈部。因为小动脉扩张后就如同蜘蛛网一般,轻轻按压中心后蜘蛛痣能马上消失。蜘蛛痣的血流方向是从中心向周围的毛细血管发散,中心受到压力后会使得血流中断,蜘蛛痣由于缺血而消失。大部分蜘蛛痣直径仅仅几毫米,大则会超过好几厘米。一般急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易出现蜘蛛痣。肝掌是指手掌大小鱼际和指尖处皮肤呈现片状出血,也有可能呈现红色斑点或斑块,用手按压后可变白,放松后又会变红。多数肝硬化病人可出现肝掌,还有慢性肝炎以及急性肝炎也会出现此问题。

3、指甲发生改变

肝炎患者指甲甲床混浊,指甲呈现弥漫性发白,严重时指甲前端小部位仅仅有残留的粉红色。

4、皮肤色素沉着

肝炎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或病情进一步加重,可转化成肝纤维化或肝硬化,使得全身皮肤色泽呈现黑褐色,严重时尿液也会呈现黑褐色。

5、毛发发生改变

部分肝炎患者头发变得稀疏,尤其是男性胡子、阴毛和腋毛逐渐减少。因为肝脏能灭活雌性激素,肝功能受到侵害后会升高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从而导致毛发发生改变。

6、荨麻疹

受到肝炎病毒入侵后,部分人会出现急性或慢性荨麻疹且反反复复发作,严重时可出现腹部疼痛或高热等症状,肝炎性荨麻疹不易消退且持续时间长。

7、皮肤瘙痒

一半以上的肝炎患者伴有全身顽固性皮肤瘙痒,尤其是伴有黄疸的患者,一般黄疸出现前几个月或黄疸出现后一年会出现皮肤瘙痒。

如何诊断肝炎?

1、做血常规和尿常规检查

病毒性肝炎病人做血常规检查时可发现淋巴细胞相对增多;急性期时白细胞数目升高;黄疸期白细胞计数偏低;重型肝炎患者血红蛋白和红细胞计数低,蛋白细胞高。当有黄疸症状时需做尿常规来查明引起黄疸的原因,肝细胞受到损害后可引起肝炎,导致尿胆红素和尿胆原呈现阳性。

2、肝生化检查

怀疑是肝炎时需立即去医院做肝生化检查,患者的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会大幅度提高。

3、肝脏影像学检查

首选肝脏B超能清楚看到肝脏肿胀和脂肪浸润的情况。另外在B超引导下做肝穿刺活检,能确诊疾病分期。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做好预防工作,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积极控制传染源,婴幼儿以及高危人群需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

(责任编辑: )

肝癌来临,皮肤先知?皮肤有4个表现,及时做肝功能检查!

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和胃癌,人们常说肝脏是哑巴器官,即使受到70%的损伤,仍然发挥着代谢和解毒功能,因为肝病没有及时被发现而延……详细>>

肝癌来袭,皮肤先知?皮肤3个表现,需警惕肝脏癌变!

由于肝脏上无痛觉神经,再加上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因此肝脏病变难以及时识别。当出现肝区疼痛、黄疸等明显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达到中晚期……详细>>

肝炎在皮肤上的表现形式

皮疹与肝病有关吗,肝病的症状是什么呢,皮疹是肝病的症状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肝炎在皮肤上的表现

肝脏担负的工作任务多、负担重,既是化工厂、生产中心,又是污物处理处,很容易受到伤害,是一个多灾多难之地。单说肝炎病毒就有甲型、乙型、丙型……详细>>

丙型肝炎皮肤表现

丙型肝炎皮肤表现,丙肝早期隐匿性强,症状不明显,加上丙肝不是临床体检项目因此容易忽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