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胎儿宫内会感染乙肝病毒吗?乙肝妈妈想健康宝宝要注意2点!

2020-07-31 09:09:13    作者: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生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准妈妈的心愿,特别是对于患有乙肝病毒感染的夫妻来说,这个愿望更强烈。乙肝会不会遗传?生孩子会不会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 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孩子出生后不感染乙肝病毒?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侯金林教授表示,乙肝不会遗传,但能在孕妇分娩过程中发生母婴传播,只要乙肝妈妈听从医嘱服用抗病毒药物,宝宝出生后注射乙肝疫苗,基本就能完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乙肝妈妈也可以生出健康的宝宝。

孕期胎儿在宫内会感染乙肝病毒吗?

乙肝会通过母婴传播,不少女性乙肝携带者担心:自己在孕期会不会就把病毒传染给孩子或者遗传给孩子?她们焦虑到底能不能生?

侯金林教授明确地告诉大家:乙肝病毒是不会遗传的!乙肝是一种传染病,它的传播途径包括: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经破损的皮肤黏膜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目前,母婴传播是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乙肝妈妈怀孕期间并不会把病毒传染给胎儿,因为胎盘就像一个“水坝”,能够把乙肝病毒阻挡住。乙肝的母婴传播往往发生在分娩的过程中,假如没有任何干预措施,胎儿在出生过程中由于皮肤擦伤,可能会被妈妈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所感染;另一个胎儿感染的可能性是胎盘出现了“渗漏”。

孕期如何阻断了母婴传播?

那怎么阻断这种感染的发生呢?侯金林教授表示,母亲的病毒载量越高,发生母婴传播的风险也越高。乙肝病毒阳性的怀孕妈妈,在妊娠24-28周时检查病毒载量,假如她的病毒载量>2×105IU/ml,这属于病毒载量高的妈妈,按照现有的中国的指南和现有的临床管理路径,她需要口服抗病毒药物,比如替诺福韦酯,把病毒载量降低,让母婴传播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甚至是没有。

侯金林教授还举了吉林省长春肝胆医院的例子,该院管理的5000个乙肝阳性的妈妈中,只有8例婴儿感染了乙肝病毒,因为这几位妈妈担心药物的安全性,给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没有按照医嘱服药。而按医嘱服药的妈妈,其宝宝没有一例感染乙肝病毒。事实上,已经有大量数据表明,妊娠24周以后,妈妈服用乙肝抗病毒药物如替诺福韦是安全的,也不会增加胎儿的健康隐患。在此侯金林教授呼吁家长要有充分的信心,特别是在备孕期的乙肝妈妈,只要听从医生指导,完全可以生育一个正常的孩子。

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减少了九成以上的母婴传播

除了对乙肝妈妈进行孕期进行管理,新生儿乙肝疫苗的注射也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母婴传播的机会。侯金林教授介绍,孩子出生感染乙肝病毒后,95%会成为慢性乙肝病毒的感染者。过去没有疫苗时,如果是乙肝“大三阳”的妈妈,她生出来的小孩90%以上会成为慢性乙肝病毒的感染者,这也是我们国家累积了多达7000多万慢性乙肝感染者的最重要原因。

中国在2002年开始普及乙肝疫苗,给所有的新生儿提供免费的乙肝疫苗,且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推广,不仅疫苗本身免费,疫苗注射等日常费用也减免。目前,乙肝疫苗按照0-1-6方案注射三次:即婴儿出生24小时内(越早越好)、1月龄、6月龄注射,这样可以阻止90%以上的乙肝病毒感染,这一举措使得中国减少了3000万左右的乙肝感染者,这样的成果是非常瞩目的,也曾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

母乳喂养会传播乙肝病毒吗?

孩子出生后,乙肝妈妈能否正常喂养母乳?这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更新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中提出,乙肝的妈妈是可以母乳喂养的。侯金林教授表示,乙肝妈妈即便服用了抗乙肝病毒的药物比如替诺福韦也可以母乳喂养,且通过母乳把病毒传播给婴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是已经有很多研究和报告证实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侯金林
擅长疾病: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尤其擅长对各种复杂疑难的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邓淑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婴阻断 母婴传播 乙肝

感染乙肝病毒就不能婚育?生育健康宝宝需要这么做

日常生活中,“乙肝”可谓是一个让人十分惧怕的名词,由于认知水平不足,很多人认为感染乙肝病毒就等于患上乙肝,更有人认为日常的交往接触会传染……详细>>

乙肝病毒 宝宝可以拒收的“礼物”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芸芸众生中,好不容易寻觅到自己的“另一半”,却发觉自己或“另一半”是HBsAg阳性者。于是,各种问题接踵而至——详细>>

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阻断的新观点

乙肝传播主要是血液及母婴传播,如何阻断HBV的母婴传播,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详细>>

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阻断治疗的新进展

自从乙肝疫苗广泛地应用以来,我国在控制乙肝病毒的传播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在新生儿中的水平传播已得到控制。通过连续数年对新生儿普遍接种……详细>>

阻断乙肝病毒宫内感染母婴传播新方法

如何阻断慢性乙肝孕妇宫内感染母婴传播一直是一个有待破解的世界性难题,东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韩国荣教授带领的团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