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阻断治疗的新进展

2012-07-17 10:34:14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乙肝疫苗广泛地应用以来,我国在控制乙肝病毒的传播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在新生儿中的水平传播已得到控制。通过连续数年对新生儿普遍接种乙肝疫苗,已能使学龄前儿童的表面抗原阳性率在某些大城市中降至1%,甚至0.5%以下。但在新生儿的母婴传播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何阻断HBV的母婴传播,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分娩过程中传播的阻断:出生后马上注射HBIGHBIG

  注射的时间十分关键,应在出生后马上注射,越快越好,特别是母亲血中病毒较大时,更是如此。

  母婴传播是HBV的重要传播方式之一,主要包括4种途径。目前,给新生儿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乙肝疫苗,是阻断母婴传播的较好途径。通用的方法是在新生儿出生后,一侧三角肌注射100~200 IU的HBIG,另一侧三角肌注射10 μg 乙肝疫苗,然后于1、6个月再各注射10 μg乙肝疫苗。

  因为乙肝病毒主要是在分娩过程中进入新生儿体内,如果出生后马上注射HBIG,则HBIG进入人体后就能马上中和病毒。如果注射较晚,病毒就已进入新生儿的肝脏,HBIG 就不可能再起作用了。

  因此,HBIG注射的时间十分关键,应在出生后马上注射,越快越好,特别是母亲血中病毒较大时,更是如此。规定在24h内注射的提法并不恰当。

  子宫内传播的阻断: 应用抗病毒药效果较好

  母亲注射HBIG对于预防HBV母婴传播是否有效尚无定论,因此不予推荐。对于慢性HBV携带者而言,抗病毒药物的效果较好,但应根据其血中HBV DNA的高低以及患者的意愿决定如何应用。

  子宫内传播的诊断标准

  对于HBV子宫内传播,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诊断标准,主要有以下4种:

  (1)出生时,新生儿脐带血或外周血HBsAg(+)。这个标准的缺点是:脐带血较易被母血污染,外周血虽不易被污染,但仍有母血进入新生儿体内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在分娩的过程中子宫强烈收缩,有可能把母血挤压到新生儿体内。在这种情况下,新生儿出生后马上注射HBIG 及乙肝疫苗是完全有效的。因此,用出生时婴儿外周血HBsAg(+)作为子宫内传播的标准是不恰当的。

  (2)出生时,新生儿脐带血或外周血HBsAg(+),1个月后复查仍阳性。这个标准同样不能完全除外母血在分娩过程中混入的可能。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阻断的新观点

乙肝传播主要是血液及母婴传播,如何阻断HBV的母婴传播,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详细>>

关于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研究的新进展

如何阻断慢性乙肝孕妇宫内感染造成的母婴传播?这一直是我国肝病患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妊娠中后期采用抗病毒治疗降低病毒载量,是防止宫内感染的……详细>>

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可能性大吗?该如何阻断?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三种,母婴传播就是其中的一种,当然这个也不是百分之百的,要是在患有该病的时候不幸怀孕的话,也是可以做一些阻断治疗的,防止……详细>>

产时感染是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最主要方式

在临床工作和网络咨询过程中,经常遇到很多已经或计划怀孕的女性慢性HBV 感染者询问有关如何防止婴儿感染乙肝的问题,以往对该问题的认识有很……详细>>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乙肝的“母婴传播,是指患有乙肝或体内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或分娩过程中将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是乙肝传播的最重要、最具威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