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是绝症吗?不要慌,坚持做好这3件事可缓解!

2020-07-08 10:06:21      

肝硬化主要是由多种病因,在长期反复的发作下造成的慢性肝病。它常常会表现为广泛性的肝细胞坏死,残存的肝细胞结节再生又导致了肝小叶结构被破坏,这就让肝脏逐渐变形,发展为肝硬化。但是肝硬化不代表死亡,不应该抱有绝望的心理,而是要做到积极的保养和治疗。

正确认知肝硬化要了解哪些常识?

1、什么是肝硬化

肝硬化属于慢性肝病,当患者出现肝硬化时就会出现严重的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如上消化道出血和肝性脑病,这些都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患者出现肝硬化后,会对生活和精神带来严重的影响,造成心理压力。一段时间后就会对一些患者,产生焦虑和抑郁的负面情绪,这种情况下不仅需要周期较长的治疗,还需要注意护理和精神方面的调整。

2、病因

很多人比较熟悉的就是酒精性肝硬化,这是较为常见的一个原因。其次危害比较重大的就是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肝,反复发作后对于肝的损伤特别大,最容易引起肝硬化的出现。除了疾病的影响,还有就是毒物和药物对肝脏的损伤,某些药物存在着毒副作用,长期使用就会对肝脏的功能出现影响,这也就容易诱发肝硬化。

3、症状

在出现肝硬化后,大部分人的典型症状就是肝脾肿大和腹水、黄疸等。而肝硬化的人很容易有典型的体征表现出来。那就是肝掌和蜘蛛痣,蜘蛛痣是在患者的脸部或胸部,多种地方出现的形态像蜘蛛网一样的痣,痣的中心是一个红点,周围放射出许多红丝。蜘蛛痣的消长与肝功能的好坏有着直接关系,肝掌是指在大小鱼际之间出现的红色样变,有时会形成斑纹状。

肝硬化应该怎样护理?

1、戒酒

戒酒是护理肝脏的基本要素,长期饮酒酒对肝的损伤特别大,所以肝硬化的人一定要戒酒。很多得了肝硬化,但依然没有戒酒的人,往往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加上全身的黄疸和腹水,这种情况一般很难进行救治。

2、合理用药

肝功能出现损伤的人,要注意药物的合理使用,致使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可擅自用药,大量药物都会影响到肝肾的代谢功能,增加肝脏的负担。

3、合理作息

合理安排作息,注意好休息,可以让肝脏进行自我调控,比如在半夜11:00~1:00之间,是肝脏自行护理的最佳时期,此时要防止熬夜,帮助肝脏尽早的恢复功能。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这样也会加重肝脏的损伤。

保护肝脏对维持身体健康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早期肝硬化的患者,完全有着治愈的可能性,那么就更应该合理的控制饮食,保持运动,让自己的身心有着良好的状态。这不仅仅是提高了生活质量,也是对病情的控制,让自己和正常人一样长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的常识 肝硬化

肝硬化是绝症吗?不要恐慌,坚持做好这4件事或许可以逆转

肝硬化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肝病,是由于多种病因反复发作所导致的一种慢性肝病,肝硬化的主要症状是广泛性的肝细胞坏死,以及肝小叶结构被破坏,……详细>>

患上了肝硬化不要慌,做好这几件事能修复肝细胞!

肝脏中没有任何的痛觉神经,属于沉默的器官,即使患上疾病时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所以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测是至关重要的,当患上了肝硬化不必紧张,……详细>>

肝硬化很可怕?预防肝硬化应做好这4件事!

肝脏类疾病是危害我国民众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疾病,肝病发展到严重会造成肝硬化等问题,对于人体的损害严重,但是很多人对于肝脏的保护缺乏一定的……详细>>

得肝硬化和生活习惯有关?预防肝硬化,你得坚持做好这5件事!

肝硬化是比较危险的肝病,当肝硬化出现以后,就已经意味着这有可能是癌症前期,此时会有多种并发症出现,而且会影响患者胃底静脉曲张,大量出血的……详细>>

肝硬化太可怕,预防肝硬化你应做到这4件事!

肝硬化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如果肝脏发生肝硬化,那这种病症会一直伴随着你,虽然不会立马丧失生命,却足够让你难受了。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对自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