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是肝病吗?带你正确认知肝纤维化!

2020-08-30 08:00:30      

很多人觉得肝纤维化也就相当于肝硬化,都是肝脏上病理性的改变,但肝纤维化其实是慢性丙型肝炎的具体病理表现。在丙肝病毒对于人体造成损伤后,为了修复这种损伤,那我们的身体就以纤维为主形成了一些瘢痕组织,这就是肝纤维化的由来。肝纤维化并不一定算是疾病特征,而是身体的进行恢复后出现的一种状态。而肝硬化则是肝脏变得又硬又小,往往是肝纤维化继续下去变得严重,才会转化为肝硬化。

怎么看待肝纤维化?

1、不盲目

首先对于肝纤维化,我们不能盲目的看待,并不是在疾病中发生的变化都是对我们的身体有影响和坏处的。肝纤维化就是在身体中一个局部得到修复的结果属于好的变化,但是,肝脏的病变不断进行的同时无法得到控制,那就只能反复的进行组织修复,最终出现肝硬化。当纤维化长期发展变为肝硬化时,它的影响就是负面的,会使得我们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伴随着门静脉高压影响到生命。

2、可逆转

肝纤维化和肝硬化,虽然属于一个发展方向,但二者完全不同,肝纤维化是有逆转的可能的,而肝硬化一旦发展,就无法进行逆转。就和我们皮肤上的疤痕是同一个原理,有可能经过长时间的改变和保养,瘢痕就会逐渐消失变的不明显,那么肝纤维化的治疗中,如果能使其原发病得到控制和治疗,逐渐的保养肝脏,那么纤维化的情况也会进行缓解和好转。

3、不是疾病

肝纤维化只是一个损伤和修复的过程,那么我们就不能将它看作是疾病,而是属于我们身体正常的恢复结果。对于肝纤维化我们需要做到不排斥,心态正常,并且积极的对原发病进行治疗。不能将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一视同仁,我们应该区别理性的看待。

抗纤维化的药物有哪些?

1、咖啡因

咖啡因可以对慢性肝病的患者,肝部的纤维化进行保护,主要是对肝部纤维化进行了限制,防止纤维化持续进行。

2、肾上腺皮质激素

肾上腺皮质激素,一般是在对肝病的治疗是作为抗炎药物使用的,在治疗纤维化中可以有效的缓解炎症,对纤维化的进程进行抑制,但这种抑制效果是不完全的,如果长期使用会导致一些不良反应。

3、秋水仙碱

秋水仙碱是常用的植物碱类抗炎药物,它可以在对纤维化的治疗中起到抑制纤维化的作用,这种作用较为明显,在改善纤维化的同时,可以保证增加肝硬化患者的存活率。

肝纤维化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我们理性的看待它,其实对我们的身体来说它没有巨大的影响,一定程度上而言反而是一种好的变化。当然了,纤维化也不能让它持续变化下去,我们需要控制它的进程,避免最终出现肝硬化的情况。

(责任编辑: )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的症状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比较严重的肝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很可能会发展为肝癌。在这里,就帮助大家来对肝纤维化做基本的认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酗酒容易导致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

肝纤维化属于肝脏疾病中比较末期的疾病,是肝脏疾病向肝硬化发展的必经阶段。肝纤维化的病因种类颇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肝纤维化危害有多恐怖 四表现是早期肝纤维化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肝纤维化,只是在早期的时候不知道而已,早期肝纤维化有什么表现,它有什么症状,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