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的症状

2019-07-23 07:01:5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比较严重的肝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很可能会发展为肝癌。在这里,就帮助大家来对肝纤维化做基本的认识,介绍一下肝纤维化的症状是怎样的。

什么是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一种伴随多种慢性肝病的肝脏病变,目前还没有被认为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为理解纤维化,我们打个通俗的比方。假如我们体表的某处皮肤被弄破了,就会有伤口,等到伤口长好了,会留下疤痕。这种疤痕由纤维组织形成,结疤的过程就叫纤维化。如果伤口小、切口整齐,缺损部分主要由原来的皮肤组织增生来修复,形成的疤痕就少,纤维化程度轻;反之伤口大、切口不齐,缺损部位不得不由纤维组织来填充,这样形成的疤痕大,纤维化程度较重。

在临床上往往难以将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截然分开,因为慢性肝病由肝纤维化到肝硬化是一个连续的发展过程。近年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表明,如果能给予有效的病因治疗,或能直接抑制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和/或促进其降解,则已经形成的肝纤维化甚至早期肝硬化也是可以逆转的。

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或伤肝因素导致的肝损伤,逐渐向肝硬化发展过渡的必经阶段。轻度的肝纤维化是可逆的,如能积极治疗,及时终止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则有可能避免发生肝硬化。一旦肝硬化形成,病变则不能逆转,最终的结局是患者走向生命的终点。可见,肝纤维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打个比方说,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关系,就像癌前病变和癌症的关系,如对肝纤维化处理得当,就可避免发展为肝硬化,就像及时处理癌前病变可防止癌变一样。

与此同时,肝纤维化都有哪些症状呢?

肝纤维化的症状

疲倦无力。此为肝纤维早期常见症状之一。

食欲减退有时伴有恶心、呕吐。多由慢性肝炎肝脏损害时胃肠道分泌与吸收功能紊乱所致。

慢性消化不良症状。进食后上腹部饱胀、便秘或腹泻、肝区隐痛等。

出现慢性胃炎症状。反酸、嗳气、上腹部隐痛及上腹饱胀等胃部症状。

出血症状。鼻衄、牙龈出血、皮肤和粘膜有紫斑或出血点,女性常有月经过多。

肝纤维化要积极治疗,避免病情严重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的症状 什么是肝纤维化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

什么是肝纤维化?多数朋友对于这个问题并不是很了解,其中很多肝病患者都会咨询到这个问题。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如何治疗呢?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究竟是什么呢?会表现出怎样的症状呢?那么如何治疗肝纤维化呢?这些都应该要好好了解,这样才能更好接受……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

肝纤维化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也是肝癌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这就让大部分的肝纤维化患者,比较担忧自己的疾病发生病情的恶化。很多疾病在……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