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和4大疾病关系密切 3个方法可以甩掉脂肪肝!

2020-06-27 08:14:50      

轻度脂肪肝并没有明显症状,这是可逆性疾病,只要积极减肥,调整好饮食就能让肝功能恢复正常。但一直放任不管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不仅引起肝硬化和肝癌,而且会导致糖尿病或肝性脑病等。

脂肪肝会引起哪些疾病?

1、肝硬化和动脉硬化

脂肪肝患者脂质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含量升高,患者常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粘稠度有所增加,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生成。一旦患有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高血压以及冠心病的几率就会升高。当脂肪肝患者合并冠心病或高血压时,可能会因为心肌梗塞而丢失宝贵的生命。

2、糖尿病

脂肪肝会促进糖尿病发展,反过来糖尿病会使得脂肪肝越来越严重,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简而言之,脂肪肝严重的患者,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就高。

3、引起肝性脑病或心脑血管疾病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此类人易出现肝性脑病,也容易出现致命性的心脑血管疾病。

4、肝硬化或肝衰竭

不管是脂肪肝还是其他肝病,最终的结果是肝硬化,肝硬化可发展成肝癌。一旦发展成肝硬化可引起肝昏迷、肝腹水或消化道出血,甚至引起肝功能衰竭和肝肾综合症。

怎么调理脂肪肝?

1、减肥

脂肪肝患者肥胖时减肥是第一要务,减肥能逆转脂肪肝。运动是减肥最好的方法,能减少内脏脂肪,改善胰岛素抵抗,帮助减少沉积在肝脏周围的脂肪。每天保证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尽量是有氧运动,如游泳或慢跑。

2、饮食调理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肥胖性的,需做好饮食上的调理,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少吃精制碳水化合物。适当吃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鳄梨、坚果和橄榄油等,能促进肝脏脂肪分解。每天喝1~2杯绿茶,含有的儿茶酚属于抗氧化剂,能减少肝脏脂肪,减轻肝脏炎症。选择含可溶性纤维食物,如粗粮或蔬菜等,能减少肝脏脂肪,降低肝酶水平,增加胰岛素敏感性。

3、根据病因治疗

肥胖性脂肪肝患者需限制饮食中热量摄入,遵循低脂肪、高蛋白质和低糖分的饮食结构,多运动来消耗多余能量。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需做到滴酒不沾,适当补充热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营养不良性脂肪肝需积极治疗胃肠道疾病,合理补充高蛋白质饮食,促进蛋白质吸收。药物性脂肪肝患者需停止用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合理补充电解质和水分,帮助排除体内毒素。

温馨提示

轻度脂肪肝不必太担心,但也并不代表着放任自流,患者需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适当的吃含欧米伽3脂肪酸食物,如沙丁鱼、鲭鱼或鲑鱼等,能促进肝功能健康,帮助减少肝脏周围的脂肪。保持规律运动能有效的靶向肝脏脂肪,耐力运动和力量训练等都能减少肝脏脂肪,但必须长时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脂肪肝会引起哪些疾病?脂肪肝的饮食建议

脂肪肝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会不会引起其他的疾病呢?脂肪肝虽然不是最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也要积极的治疗,否则就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疾病……详细>>

脂肪肝的病因及调理方法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正常肝内脂肪占肝重的3%-4%,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重的5%即为脂肪肝,严重者脂肪……详细>>

脂肪肝并不简单,它与这3种病有密切关系!

脂肪肝不仅仅会引起肝硬化以及肝癌,同时和身体的肥胖以及血脂异常也有很大的关系,千万不要认为脂肪肝患者只要控制油腻食物就能够让病情恢复,要……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哪些疾病?脂肪肝有6大危害

“脂肪肝”是以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堆积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疾病的过渡阶段。长期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主要与营养过……详细>>

脂肪肝检查 脂肪肝检查方法大全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既分泌胆汁,又与物质代谢密切相关。它对脂质物质代谢包括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转化等起重要作用。若因各种原因使肝脏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