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胆囊炎 > 正文

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有什么不同,有什么危害?

2020-07-20 07:59:08      

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前者是胆囊部位出现结石,后者是胆囊壁呈现息肉样隆起。不管是胆囊息肉还是胆囊结石,都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伤害,甚至会增加患上癌变风险。

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有什么不同?

胆囊息肉和胆囊结石临床症状差不多,主要以上腹部疼痛为主,疼痛不规律,呈现弥漫性上腹部灼痛、胀痛或隐痛,只有少数患者会出现绞痛并且向背部放射。胆囊结石是胆囊腔内内有结石病变,胆囊息肉是向胆囊腔内隆起的病变。其主要区别在于超声检查,前者做超声检查时,表现为胆囊腔内强回声后方伴有声影,体位发生改变时,其也会跟随着移动。后者表现为突向胆囊腔和胆囊壁相连的中强回声,后方并不伴有声影,体位发生改变时也不会移动。但胆囊息肉超过0.5厘米时必须摘除,以免发展成胆囊癌。胆囊结石不管直径大小是多少,必须及时取出。

胆囊息肉和胆囊结石会带来哪些危害?

1、胆囊息肉的危害

其实大部分胆囊息肉是良性的,但一厘米以上的息肉发生癌变的可能性高。不管是单发还是多发,做超声检查时发现胆囊息肉小于1.0厘米就不用太担心,但每6~12个月定期复查,若息肉有增大趋势,需考虑手术治疗。息肉直径超过一厘米,有明显的不适感且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需手术切除。

2、胆囊结石的危害

胆囊结石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严重危害,但有可能会引起胆管炎、胆囊炎,甚至会导致胰腺炎。局部反复受到慢性炎症刺激,会增加患上大肠癌风险。也就是说胆囊结石越大,发生胆囊癌的风险就越高,特别是直径超过三厘米的。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的胆囊结石患者,不需做手术治疗,但每6个月复查一次。胆囊壁增厚,胆囊结石直径超过2厘米以上的患者,不管有没有症状,必须手术切除。胆囊结石导致的症状已经影响工作和生活,以前曾经有过急性胆囊炎和胰腺炎需手术切除。另外,胆囊完全丧失功能以及瓷化胆囊患者也需手术切除,能降低患上癌变风险。

温馨提示

预防大于治疗,因此要保护好胆囊,降低患上胆囊息肉和结石几率。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有营养丰富早餐且8点之前吃完早饭。肝脏分泌胆汁,分泌的胆汁在胆囊内储存,胆囊的主要功能是消化食物,不规律的饮食或不吃早餐会使得胆汁在胆囊中存留,久而久之刺激胆囊形成胆囊息肉或结石。另外必须戒酒,因为酒主要通过肝脏分解,会对肝功能带来损伤,引起肝功能失调,使得胆汁分泌和排出过程紊乱,最终引起胆囊息肉。除此之外要采取低胆固醇食物,以免加重肝胆代谢和清理负担,使得多余胆固醇在胆囊壁沉积,最终形成息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胆囊息肉、胆囊结石是怎么引起的?怎么诊断治疗?

胆囊属于我们重要的免疫器官以及消化器官,同时也调节了肝内外胆管里面的压力。但是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胆囊带来伤害,从而诱发胆囊息肉或者胆囊结……详细>>

胆结石与胆囊结石有什么区别?胆结石有什么危害?

胆结石又叫做胆石症,主要是指胆道系统或胆管内发生的疾病,是普外科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根据发病部位可以分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当患者体质肥……详细>>

胆囊息肉不能吃哪些食物?胆囊息肉有哪些饮食禁忌?

胆囊息肉一般属于一种良性的疾病,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如果长期受到刺激并且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发生癌变。胆囊息肉和饮食息……详细>>

胆囊息肉是否能自愈?胆囊息肉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爱吃肥甘厚腻的食物,或者存在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身体出现一些问题,胆囊息肉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胆囊息肉切除之后会复发吗? 如何预防胆囊息肉复发?

严重的胆囊息肉需要去医院采取手术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而且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也会导致疾病的复发,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癌……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