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妈妈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吗?3招阻断母婴传播!

2020-03-27 07:55:26      

乙肝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传播途径,包括性行为、血液和母婴传播等。很多女性因为患有乙肝而不敢怀孕,担心会传染给孩子。那么,究竟乙肝妈妈能不能孕育健康的宝宝呢。

乙肝妈妈能生出健康宝宝吗?

随着医学发达,通过提前干预能控制乙肝传染,降低孩子被传染风险,也就是说乙肝母性可以生出健康宝宝。乙肝病毒会通过胎盘屏障,从母亲血液进入胎儿血液中,从而引起感染。分娩过程中,胎儿会因为吞入妈妈羊水、血液或阴道分泌物而诱发感染。此外,生完孩子后喂养和密切接触也容易感染婴儿。乙肝小三阳的女性DNA病毒检测不到乙肝病毒,或乙肝病毒处于低复制水平且肝功能正常,可以安全怀孕。

如何阻断母婴传播?

1、妊娠期做好监测

乙肝女性怀孕期间要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复查,特别是怀孕早期和晚期。第1次检测肝功能正常的女性,只要没有肝炎临床症状,两个月复查一次。若丙氨酸转移酶升高,应根据数值结合胆红素水平情况,确定复查间隔时间和复查项目。怀孕期病毒数量越高,胎儿被感染的几率越大,所以降低乙肝病毒数量至关重要。

2、生完孩子后

接近预产期时根据医生评估情况,选择适合的分娩方法。孩子出生24小时之内,应该尽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接种乙肝疫苗,注射的越早越好,此方法能阻断宝宝被传染几率。孩子出生后的1个月和6个月,分别接种第2针、第3针乙肝疫苗,能提高阻断母婴传播的几率。

3、哺乳期

若乙肝女性在整个怀孕期没用过抗病毒药物,孩子出生后接受过规范的联合免疫,可以进行母乳喂养。若担心会传染给孩子的话,可以人工喂养孩子。

温馨提示

乙肝女性怀孕前应该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只要确保肝功能正常就能怀孕。若肝功能异常的话先吃药治疗,等肝功能正常后至少停药半年以上才能怀孕。若怀孕期间出现明显的疲乏感、食欲减退、尿液和眼睛发黄应及时就医,根据情况及时做处理或保肝治疗。为能防止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怀孕后的三个月内每个月注射一次乙肝免疫球蛋白。怀孕期间多注意休息、不能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不能盲目进补,维持大便通畅,保持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母婴传播的阻断方法 母婴传播 乙肝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乙肝的“母婴传播,是指患有乙肝或体内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或分娩过程中将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是乙肝传播的最重要、最具威胁……详细>>

最怕乙肝垂直传播?这样做能阻断母婴传播!

乙肝病毒有三大传播途径,分别是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其中母婴传播最常见,没有及早科学干预,患有乙肝者所生的宝宝极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详细>>

乙肝主要因母婴传播 乙肝母婴传播已可有效阻断

众所周知,乙型肝炎具有传染性,但仍有一部分人不知道乙肝究竟会如何传播。乙肝的传播主要通过血液,因此输血、性生活造成的血液接触、母婴传播等……详细>>

乙肝患者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吗?5个方法帮你切断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是乙肝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所以很多乙肝患者会直接选择不怀孕。但是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乙肝患者是能够提前干预控制乙肝传染,生一……详细>>

如何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大家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同时如果乙肝患者想怀孕,很容易会造成胎儿被乙肝病毒的传染。那么如何左端乙肝母婴传播的途径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