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引起的?大多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2020-03-23 07:55:01      

在人体健康情况下,转氨酶在细胞内储存,若肝细胞受到损伤时,大量转氨酶会释放到血液中,做血液常规检查时会发现转氨酶有所升高。这并不代表着,所有的转氨酶升高都是肝脏疾病引起的。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1、肝功能受到损伤

当患上肝炎时,肝细胞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肝细胞中的转氨酶会释放到血液中循环,导致血液中转氨酶升高,做血液常规检查时就能查出。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肝损伤,都会导致血清酸氨酶有所升高,能直接反映出肝脏受到损害程度。常见的肝病有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肝癌、肝硬化和肝脓肿等,都会引起转氨酶升高。若转氨酶升高且伴有恶心呕吐、全身无力以及黄疸加重,需进一步做肝炎病毒指标检查,如抗体和乙肝5项等确诊病情。成年女性需确诊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可能性,主要检查自身免疫抗体是否成为阳性。

2、不良的生活习惯

身体太肥胖时可伴有转氨酶升高,这类人需检验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主要做腹部B超检查,若呈现阳性的话可诊断为脂肪肝。对于长期需求的人来说,若伴有肝脏肿大、肝区有明显的压痛感,需注意酒精肝。若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都升高,说明肝细胞受到损害严重,基本诊断为酒精性肝炎。酒精肝和药物性肝炎属于可逆性疾病,只要严格戒酒停止用药,按照医生嘱咐使用保肝药物,就能减少对肝脏带来的伤害。自身免疫性肝炎发病率低,患病用免疫抑制剂或激素都能让病情得到控制。

3、乱用药物

长期用药的话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导致转氨酶升高且伴有黄疸。生活中有很多药物对肝脏带来毒性作用,引起转氨酶升高。长期用药的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复查肝功能,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4、患有胆道系统疾病

在心脏、肾脏、肺部、睾丸和肌肉以及大脑中,也含有适量的转氨酶,患有呼吸道、肠道或泌尿道感染时,可导致血液中转氨酶有所升高。此外,患有胆道系统疾病,如胆囊炎、胆管囊肿或胆管蛔虫以及胰腺炎时,也会导致转氨酶升高。

温馨提示

即使健康人也会出现在安眠身高的情况,特别是过度劳累或做剧烈运动后,可增加血清中乳酸含量,乳酸大量在体内积聚,导致身体相对缺氧,引起低血糖,增加肝细胞通透性,引起转氨酶升高。要避免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多吃菌菇类食物,如蘑菇或黑木耳等来提高免疫力。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食物,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转氨酶升高严重吗?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肝酶也称为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脏中。如果肝脏受到损伤或者出现其他情况,血液中的肝酶会升高。肝酶升高会对健康状况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并引起……详细>>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7种情况

转氨酶偏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患者都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对此了解一下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情况……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很多朋友在体检时意外发现转氨酶超出了正常值,感到很大压力,是不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呢?那到底转氨酶高是什么原因呢?转氨酶高该怎么办呢?转氨酶……详细>>

转氨酶升高了就是肝炎?错,关于转氨酶的6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我们经常可以在肝脏的相关检查报告中看到转氨酶这个名词,转氨酶是一种临床上用来判断肝脏是否受到了损伤的常用指标之一。虽然这是一种检查中常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