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试试这4款食疗方来缓解!

2019-06-20 07:53:21      

大部分人群认为转氨酶升高就说明肝脏出现问题了,其实不然。转氨酶只是一种酶类,一般存在于心肌、肾脏、肝脏和大脑里面,主要分为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转氨酶升高。

是什么引起的转氨酶升高?

导致转氨酶升高的原因主要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的,若是超出了正常范围,是因为肝病或者病毒性肝炎所导致的。转氨酶高并不代表着就是肝炎,胆道疾病比如胆结石和胆囊炎也会升高转氨酶和血胆红素。心肌炎或者急性心肌梗死的心脏疾病也会让转氨酶升高。感冒、甲状腺亢进,肺结核,急性败血症以及一些药物和化学制剂都会升高转氨酶。一般健康人群转氨酶可能会暂时升高,比如过度劳累、大量吃油腻的食物和剧烈运动等。

转氨酶高如何食疗?

1、黄花菜粥

把10克干黄花清洗干净切成段,100克大米清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800毫升的水,一直把大米煮熟为止,最后再放入糖调拌均匀,此方法具有清肝利胆以及退黄疸的功效。

2、五味子糯米粥

把30克五味子放在水里面清洗干净,然后再装在纱布袋里面,把袋口扎好,然后和100克淘洗干净的糯米放在锅里面,用小火熬成粥,最后放了糖,此方法能降低转氨酶,同时提高睡眠质量。

3、荸荠鸡蛋粥

把100克荸荠清洗干净去除皮弄碎,100克粳米清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骨头汤,用小火熬半个小时,然后把打散的鸡蛋放进去再煮一分钟,最后放入盐来调味,此方法具有清热利湿以及益气和中的功效,同时也调节了胃肠道功能。

4、土茯苓薏苡仁粥

把20克土茯苓清洗干净,放在纱布袋里面装好,50克薏苡仁和100克粳米一起放入锅里面,用小火熬成粥即可,最后再放入盐调拌均匀,此方法具有清热去湿和健脾和胃的效果。

温馨提示

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避免吃油腻的食物,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多注意休息,避免熬夜,不能做剧烈的运动,做剧烈运动时会让肝细胞以及肌肉细胞代谢变得旺盛,容易引起细胞的老化和破裂,从而让转氨酶进入血清中,升高了转氨酶的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转氨酶升高严重吗?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肝酶也称为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脏中。如果肝脏受到损伤或者出现其他情况,血液中的肝酶会升高。肝酶升高会对健康状况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并引起……详细>>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引起的?大多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在人体健康情况下,转氨酶在细胞内储存,若肝细胞受到损伤时,大量转氨酶会释放到血液中,做血液常规检查时会发现转氨酶有所升高。这并不代表着,……详细>>

转氨酶升高正常吗 如何正确认识转氨酶?

近日,2013年厦门市高考体检已经结束,据体检医生介绍,今年高招体检中,近视、肝功能异常较往年都有所上升。每年高招体检,都有学生被检查……详细>>

体检出转氨酶升高怎么办?医生:要进行规范积极的治疗!

不少在拿到体检报告的时候,会看到其中的转氨酶指标是高出正常值的。很多人不清楚转氨酶到底是什么,检查出数值偏高又意味着什么,该不该存在侥幸……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