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硒是肝病的天敌?补充硒对肝脏有这4大保养作用!

2020-03-23 07:55:06      

硒元素又被称为抗癌之王,合理补充硒能保护肝脏,降低患上肝炎、肝硬化和肝腹水几率。含硒最丰富的器官是肝脏,肝病越严重,血液中的含硒量水平就越低,肝病和硒关系非常密切。

硒元素对肝有哪些好处?

1、避免肝病反复发作

大部分肝病伴有免疫力低下,体内病毒不能完全清除,从而让病情反复发作。硒元素属于强性免疫调节剂,能刺激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功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避免肝病反复发作。此外,只要免疫功能增强就能改善多种症状,如食欲不振、脸部发黄或全身无力等。

2、预防肝纤维化

肝病向肝硬化或肝癌转化必须经历肝纤维化,只要抑制肝纤维化就能避免发生肝硬化或肝癌。大部分肝病体内缺乏硒,身体抗氧化能力有所下降,体内会堆积太多自由基,从而引起肝纤维化。硒元素属于抗氧化物质,能清除有害自由基,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预防肝硬化或肝癌。

3、避免病毒突变

大部分肝病是由病毒所引起的,当体内缺乏硒元素时病毒容易变异,从而加重对肝脏带来的伤害。变异的病毒不能受到免疫系统控制,同时也会降低药物治疗效果。只要合理补充硒元素,就能阻断病毒变异,帮助病情康复。

4、帮助去除毒素和垃圾

硒元素有很好的解毒功能,能对抗多种有毒重金属,如铅汞砷和有害化合物,能减少环境中有害毒素,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另外,硒元素和药物协同使用,效果可达事半功倍。肝病治疗过程中势必会用到药物,是药三分毒,若必须用,不妨把药物和硒元素和联合使用,能增加其治疗效果,改善药物带来的毒副作用,提高药物疗效。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吃含硒食物,18岁以上的人群每天至少摄入50微克硒。但并不是摄入的越多越好,若摄入太多的话容易引起急性吸中毒,其主要表现是呼吸困难、高热、虚脱,甚至会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肝病患者要调整好饮食,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避免吃油炸腌制和发霉食物。多注意休息,每天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避免长时间用眼,调节好情绪,避免让情绪过于激动和愤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硒对肝脏的作用 养肝

硒对肝脏的保健作用

硒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能保肝护肝增强免疫力,如果缺少了硒,人体的免疫力将会大大的降低。感染各种高致病性疾病的危险明显增大。为此,……详细>>

硒元素能保护肝脏?看到这4大好处你就明白了!

有研究发现,硒是肝病的天敌,同时硒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能起到抗肝坏死保护因子。而乙肝的产生,就和身体缺硒关系非常密切,所以硒元素……详细>>

硒对肝脏的四大保护功能

肝病病人普遍免疫功能低下,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体内的病毒难于完全清除,病情容易反复发作。而硒是强效免疫调节剂,可刺激体液免疫和增强身体的免……详细>>

硒对肝脏的四大保护功能

肝病病人普遍免疫功能低下,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体内的病毒难于完全清除,病情容易反复发作。而硒是强效免疫调节剂,可刺激体液免疫和增强身体的免……详细>>

补硒-肝脏健康的基石

如何预防肝病的发生,打断这三者之间的联系以及怎样治疗这些疾病,一直是医学家研究的目标。近数十年来,经国内外许多医学家的反复实验和探索,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